后事之师:从日本踢伊朗的比赛里,中国队应该学到什么?

2019年亚洲杯半决赛率先出战的伊朗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可以说是近几年亚洲足球最高水平交锋,双方在都拥有众多旅欧球员的情况下,在开局阶段的攻防不亚于一场欧洲杯赛事。

日本队在本场比赛开局阶段突然提速,从中场就对伊朗队的中场进行逼抢的战术让伊朗主帅奎罗斯似乎也没有预料到,伊朗队依然依靠日本队战胜沙特队的“节奏”来踢,很显然没有把日本队放在眼里,而在日本队左边路(主要是长友佑都)的强势冲击下,一时间也是无所适从,只能依靠起大脚来找前场唯一的箭头阿兹蒙,但是日本队后卫线也是欧洲级别防线,阿兹蒙虽然在上半场有过一次漂亮的过人射门,但可惜没有得分。

本场比赛上半场日本队牢牢控制住局面,以60%的控球率对伊朗队形成了压制。伊朗队凭借自己的身体优势,终于在比赛进行了20多分钟之后逐渐抢回了主动权。

同样是来自东亚的中国队,刚刚以0-3的比分输掉比赛,但是看过比赛的球迷们大多数会有这样的认识:伊朗人下半场已经不怎么好好踢了。假如伊朗队一直以上半场的强度压制,中国队只怕会丢球更多。这也是阿兹蒙在赛前为什么会说出“我真的不在乎对手是中国队还是泰国队我们的对手只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这不是轻视,而是伊朗队真的可以。

那么为什么日本队就能够在与伊朗队的交锋中取得控制主动权呢?这其中有不少值得中国队学习的地方。

首先,在对手高态势逼抢的情况下,将阵型拉开,依靠传球和走位(不是跑位,是走位)将伊朗队的前场逼抢化解开。在上半场,日本队表现最抢眼的反而是两名中卫吉田麻也和富安建洋,不得不说经过旅欧之后的日本队后卫脚下就是从容不迫。一旦阵型拉开之后,日本队的两个边路起飞便顺理成章,长友佑都上半场至少贡献了3次世界级的传中,可惜日本队的前锋并没有跟上;

其次,在中场将对手“割”裂。伊朗队本场比赛只安排阿兹蒙一人担任单箭头,这并不是对阿兹蒙个人能力的迷信,恰好是奎罗斯也忌惮日本队强大的中场。但出人意料的是,首发中场核心柴崎岳的表现反而并不是很好,几次拿球犹豫、推进过慢导致贻误战机;反倒是远藤航、原口元气给前场足够支持。对于日本队的中场,奎罗斯自己也明白他们面对的可不再是中国队一心想守的中场,日本队中场传递处处都是杀招,堂安律、南野拓实都是穿插高手。

但是在中国队中,中场仅仅一个蒿俊闵能够拿住球,吴曦受伤后赵旭日顶上之际,里皮实际上已经向外界表明了自己“守”的决心。蒿俊闵一个人组织进攻太累了,在武磊因伤低迷的情况下,蒿俊闵也没有帮助球队推进的能力了。

第三,后防线的相互支援。伊朗与中国队一战的第一个丢球就是冯潇霆个人失误,但是在回追过程中,冯潇霆的远端没有一名队友,这是后防线单对单中的大忌:队友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回追协防,阿兹蒙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将冯潇霆脆弱的心理防线彻底击溃。但凡当时有一名队友回防(还得是没带走进攻球员的情况下),国足第一个球断然不至于那么容易就丢了,里皮的部署在此就全部被打乱了。

第四,将比赛带到自己的“节奏”里,伊朗人心急了自己先乱。日本队在下半场率先进球其实是个“意外”,伊朗人自己率先犯错吃到苦头。在这样的重大比赛中,谁先犯错就意味着比赛陷入被动。而伊朗队在丢掉第一个球后,后面的动作明显变大,急火攻心的伊朗队心态上发生变化,日本队的传导优势就此展现。

中国队在与伊朗的对决中,其实是被伊朗人的中场抢断反击打得措手不及,中后卫连接犯错还不如说是被伊朗捏住了节奏的命门。伊朗人身体强悍是不假,但是你看日本队后防线扛人时输过吗?并没有!

可能很多球迷们会提到“基本功”的问题,在世界级大赛面前还在提“基本功”,这种比赛还有得踢吗?还不如回幼儿园深造一下。而里皮是不可能从集训第一天就抓基本功,那样的话怎么练战术?怎么跑配合?备战大赛的黄花菜都凉了。这实际上需要解决的是根植于我们球员脑中踢球的“理念”问题。

踢球更多的还是植入脑中的“理念”。当你自己硬了、快了,才有机会将节奏带到自己的步调。我们曾经拥有孙继海、邵佳一和郑智的时候,在亚洲范围内很少有人能够从孙继海脚下抢到球,这就是“留洋”的作用。看看如今的阿兹蒙,就是要用身体和技术“欺负”你,你一点儿办法都没有;但是面对同样有留洋大军的日本队,阿兹蒙被对手割裂之后只能自己单干,但吉田麻也几个岂是吃素的?

今天中国足球最好的消息就是武磊留洋了,中超金靴走出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这就是一个进步。当你面对更高水平的后卫线时候,自己也就明白怎样处理皮球,即便是日常训练,和欧洲级别的后卫“过过招”其实也是一种提高。

但愿,我们的国足队员们会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吸收先进的理念,哪怕只是出去见识见识都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