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巴萨90年代的经典锋线搭档,风格相近却没有技术上的冲突

说到巴萨历史上的经典搭档,球迷们可以说出一大堆,近的就有“哈白布”、小罗与埃托奥。然而这些组合比起“巴尔干火药桶”和“巴西独狼”的组合来说,都少了点巴萨精神。斯托伊奇科夫和罗马里奥是90年代乃至整个20世纪的世界足坛最伟大的锋线搭档之一。这两位“外来人员”却体现了巴萨精神,是他们被巴萨球迷铭记的主要原因。同时他们也是时代的产物,在那个流行双中锋的年代,斯托伊奇科夫和罗马里奥的组合屡次被世界各大体育媒体评为足坛搭档的“榜首”,那么他们究竟有多厉害呢?

关于“独狼”罗马里奥大家可能都很耳熟了,但是关于斯托伊奇科夫,现在的球迷对他的了解并不多。这位94年的金球奖获得者也被认为“很水”,为什么当时的媒体与球迷们会这么认为呢?就是和他的巴萨的锋线搭档罗马里奥,他们都是巴萨的主力前锋、出场的机会均等。然而一个赛季下来,罗马里奥进了30个球,而斯托伊奇科夫只进了16个球。虽然斯托伊奇科夫是94年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但是很多人认为他的进球多数都是“刷”出来的,而罗马里奥那一年正儿八经的世界杯冠军功勋球员,当届世界杯的MVP,为什么不能拿到当年的金球奖?

更有的球迷们说就算是那一年的巴乔,也是世界杯亚军、世界杯印靴获得者,而且屡屡打进关键进球(至少进球的质量比斯托伊奇科夫搞多了),而且世界杯亚军至少比四强的战绩要好,联赛中进球也比斯托伊奇科夫多,为什么最终的金球奖获得者是斯托伊奇科夫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94年是金球奖必须是“欧洲户口本”的最后一年,当年的巴萨也没有为罗马里奥办理过欧盟球员的护照,所以“独狼”自然也就失去了这个竞争机会。至于巴乔,虽然当年的世界杯表现抢眼,但在俱乐部表现实际上是起伏不定的。尤文获得了联赛第二,而且巴乔在94~95赛季开赛不久就受伤了。

斯托伊奇科夫是号称“金左脚”,他和罗马里奥留下最经典的瞬间,就是拿下了巴萨历史上的第一个欧冠冠军。和其他经典搭档都是“互补效果”不同,斯托伊奇科夫和罗马里奥的特点类似,射门都是很稳定的,内切以后的爆射非常漂亮。然而特点相近的他们并没有产生技术冲突,而是出现了“技术叠加”的效果,形成了巴萨90年代锋线上独树一帜的风格。

为什么他们风格相近,却没有技术上的冲突呢?因为这两位超级前锋在位置上形成了“错位”——斯托依奇科夫当年的位置类似影锋或前腰,他在这个位置上充分的发挥了跑位灵动的特点。而罗马里奥就是相当于单箭头一样的中锋,98年之后里瓦尔多在巴西队的位置,就是克隆了斯托依奇科夫的形态。至于这对经典组合的特点还是有区别之处的,那就是罗马里奥的单兵作战能力更强一点,球风也更加的犀利。而斯托依奇科夫的任意球脚法更加出色,单兵能力虽然略逊于罗马里奥,但也是那个时代的顶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