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被遗忘的功勋主帅?格兰特那段值得纪念的蓝军时光(上)

现代足球的记忆可能短得没有人情味,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位主帅出色的工作很快就会被遗忘,并在面对糟糕的情况或者是无法满足俱乐部的巨大需求时被抛弃。

自2003年6月收购切尔西以来,阿布拉莫维奇已经成为雇佣和解聘主教练的代名词,在这位俄罗斯人旋风般的席卷英超赛场时,有不少于13位主教练执掌过切尔西。

当然,这种策略为这位亿万富豪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在过去的15年里,切尔西已经赢得17座奖杯,其中包括5个英超联赛冠军,5个足总杯冠军和一次欧冠冠军,这些荣誉让切尔西牢牢占据着欧洲精英俱乐部的位置。

在这段时期内,许多伟大的名字出现在斯坦福桥的教练席上,在今天被蓝军的忠实球迷所怀念。在这份名单中,阿夫拉姆-格兰特的名字(如果有的话)很少被人提及。

乍看之下,从2007年9月到2008年5月,以色列人在8个月的任期内没有获得任何奖杯,在阿布拉莫维奇原本非常成功的计划中,这似乎只是一个单调乏味的小插曲。

对于这名被称为“不知名的人”的主帅来说,如果他不是被找来接替穆里尼奥的工作,他的结局可能会是非常不同的。

人们常常忘记,那个赛季格兰特让切尔西接近三冠王(当季英超联赛第二名,联赛杯与欧冠均进入到决赛)——尽管他们进入的是联赛杯决赛而不是足总杯,这个壮举在英超赛场上只有弗格森爵士和乔克-斯坦恩做到过。但他却以被解雇结束了赛季。

尽管格兰特在被任命的最初让人感到震惊和困惑,但是这名新上任的主帅一直都没有向种族主义所屈服。

在深入挖掘格兰特的任期时,我们会发现在英超有首位犹太教练之后的一连串反犹言论,这让他所取得的成就更加令人震惊。而关于他的指责基本上都没有引起媒体和当局的注意,(辱骂他的人)也没有受到惩罚。

无情的媒体和球迷在一开始就要求球队浴血奋战,最终格兰特成为阿布拉莫维奇的牺牲品,随着特里在莫斯科致命的失点,格兰特在几天后就被解雇了。

至今,他仍是英超最伟大的配角,可悲的提醒着我们比赛的丑陋一面,但我们仍然没有动摇。

在2007年9月20日,当斯坦福桥新闻办公室宣布穆里尼奥在仅仅6场比赛之后开始了他新的征程时,切尔西陷入到困惑和悲痛之中。

在这之前的夏天充满了主教练和老板关系破裂的流言,集中在对球队新前锋的要求上。而球队还经历了在英超中败给阿斯顿维拉,在欧冠中主场战平罗森博格的糟糕开局。

“特别的一个”在俱乐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在短短的三个赛季之内率领球队赢得两次英超联赛冠军、两个联赛杯冠军和一个足总杯冠军。

报道中2000万英镑的支出显示了俱乐部老板的雄厚财力,也反映了俱乐部对失败的冷酷无情,这种反应也决定了俱乐部在未来的岁月里也是如此。

俱乐部的球迷们对穆里尼奥被取代也同样感到惊讶,格兰特被人们所了解是作为俱乐部老板的伙伴,他刚刚担任了切尔西足球总监两个月就接手了主帅的工作。

此前格兰特从未在以色列之外执教,甚至没有取得执教英超的欧足联教练资格,许多人都有理由将愤怒转向格兰特与阿布拉莫维奇之间的亲密关系,通过这一点来寻求答案,这两人是通过以色列著名球探皮尼-扎哈维在2001年介绍认识的。

后来,扎哈维对《每日电讯报》表示:“在阿夫拉姆(格兰特)被任命的那天,我告诉他:‘你要么是精神出问题了,要么就是非常勇敢’。我们所谈论的是一个从未在以色列之外执教过的以色列人,在世界足坛,这比蟑螂还渺小。显然,媒体的反应将是可怕的。”

格兰特的四次以色列联赛冠军和四年的国家队执教经验并没有让媒体信服,他们认为这不过是老板想要全面控制俱乐部实施的一种露骨的伎俩。

帕特-内文就对《BBC》表示:“格兰特会像卡米拉在戴安娜纪念堂一样,这个家伙在切尔西并不受欢迎,他不会长久的。”

在财政公平政策出现之前的一个时代,国外猜疑的主题变成了一种担忧,即海外的亿万富翁投资者——新一代足球俱乐部的老板所掌握的能使俱乐部崛起的权力。

阿布拉莫维奇被英超的光芒所吸引,很快他们就打破了杰克-沃克在英国足球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当地商人形象,阿布拉莫维奇要对此负主要责任。

人们在不断询问这位俄罗斯人接管俱乐部的真正动机,尽管他的设想是希望俱乐部能够走出战绩不佳的情况。

在穆里尼奥被解雇后,前切尔西中场加文-皮科克哀叹道:“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真令人遗憾,但是考虑到权力上的混乱,这样的事情在任何时候都能发生。”

克里斯-瓦德尔补充道:“似乎每个人都想在那里管理团队,并最终成为领导人物。”在这样敌对的环境中,格兰特很快就被斥为寡头的傀儡。

他的公众形象和媒介关系处理对他战胜这些批评几乎没有一点帮助。穆里尼奥进入的任何房间都会被他强悍的个性所吞没,而格兰特则被塑造成为一个安静的、沉默寡言的形象,在一个主教练的演讲技巧被放在显微镜下的时代,他很少能够提供媒体渴望的声音。

与他的前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格兰特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自己为“一名普通人”。这对那些习惯于在休息区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自吹自擂的媒体和球迷来说是行不通的。安静和敏感是格兰特任期内的特征,将他限制在了穆里尼奥的阴影中。

从难入手,以色列人接手球队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三天后在老特拉福德挑战曼联。由于米克尔早早的吃到红牌下场,特维斯和萨哈的进球让曼联2-0轻松击败了客队。

在他执教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对阵富勒姆时,格兰特并没有准备好迎接失望,然而一场0-0的平局只能进一步激起切尔西球迷的愤怒,他们一直在唱着穆里尼奥的名字。

过分的是,他们唱的“我喜欢穆里尼奥,而不是犹太人”的呼声在某些地区被报道,以至于后来俱乐部被迫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那些球迷“不可接受”的行为。

考虑到格兰特的家庭历史,这样的行为只会让人更加不安。格兰特的父亲梅尔,在1937年年仅13岁时,由于害怕纳粹入侵,被迫跟着他的大家庭逃离波兰。

经过三年的艰苦跋涉,这家人被迫躲藏在了俄罗斯科米偏远的森林里,那里是大多数人丧生的地方。格兰特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透露:“我的父亲用他自己的双手为他的父母和其他五名家庭成员挖了一个墓穴。”

格兰特在面对这种情况时表现出的坚忍不拔,证明了他并不缺乏坚强的性格。在经历了早期的挫折之后,格兰特的切尔西带着16场各项赛事不败的战绩进入了12月,并且只有六个丢球(其中有一半是丢在联赛杯第二回合4-3战胜莱斯特城队的比赛中)。

在10月底他们还以6-0大胜曼城,这表明他前任治下的严密防守和毁灭性的反击哲学仍然存在于球员们的精神之中。

在12月份战胜桑德兰之后,格兰特得到了一份为期四年的新合同,阿布拉莫维奇大胆的声明,这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带领俱乐部继续前进的人。

在与曼联比赛之后,切尔西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12月16日与排名靠前的另一支球队阿森纳的交锋,格兰特仍然在追求他与前四球队交手的第一场胜利。

这场比赛切尔西的开局很糟糕,埃布埃在第38分钟就迫使蓝军队长特里下场,几分钟后,加拉利用切赫一次罕见的失误在角球中破门得分,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糟。

在穆里尼奥执教时,温格的球队从未击败过切尔西,他们奋力争抢1-0的胜利,为格兰特的仇恨列车添加燃料。

这场比赛的结果本身已经显得微不足道了,赛后的扫描结果显示,特里将因脚踝韧带受伤而缺阵两个月。这让切尔西的伤病名单变得更加庞大——那里已经有像切赫和兰帕德这样的一线队主力球员。

除此之外,德罗巴和埃辛也将在几周内前往国家队征战非洲杯,由于在即将到来的冬季球队缺少了数名球星,格兰特率领切尔西夺冠的任务看起来是不可逾越的。

正是在这一时期,格兰特的管理手段真正受到了考验,即使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和球员的缺席,但切尔西仍然在整个一月份保持不败,用一个残缺的阵容拿到了8场比赛的胜利。

球队出色的表现使得《卫报》的安迪-亨特在切尔西联赛杯半决赛总比分1-0击败埃弗顿后,暗示了蓝军对对手的“蔑视和垄断”。

穆里尼奥本希望自己的球队在取得主要比赛的胜利后能够沐浴在聚光灯下,同时在转会市场上大力引进新球员加盟,而格兰特则是稳稳的坐镇后方,对手下球员的优秀工作大加赞赏。

在战胜埃弗顿之后,格兰特表示:“我没想到我们会有这么多的伤病,但我们仍然有一两条路可以走。你可以继续信任你的球队,或者你也可以引进6到7名球员。要找到更好的球员并不容易,因为这里都是优秀的球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