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马拉松赛 “夺冠”的是辆转播车

摩托车撞线一幕令人哭笑不得(资料图片)

3月3日举行的海口马拉松赛闹出乌龙事件,一辆负责赛事转播的摩托车先于领跑选手冲线,该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引发热议。对此,本报采访了一位曾参与多项大型赛事引导、转播工作的摩托车团队负责人,其直言出现这种失误反映出组织工作不规范,缺乏赛事保障经验。

组委会承认失误并致歉

2019年海口马拉松赛共有超过13000名选手参加,原本一切正常的比赛,却在领跑选手马上就要冲线时出现了意外。当这名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即将冲线时,其身前的一辆摩托车竟然率先撞线,虽然有工作人员试图进行阻止但为时已晚,摩托车冲线停下后,这名肯尼亚选手才从摩托车旁边冲过终点线。

这段视频发布到网上后随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些微博网友误以为是当地交警的车辆,在微博上纷纷“艾特”当地交警,并称“交警‘喜提’马拉松赛冠军”。对此,海南省公安厅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虽然网友戏称交警喜提海口马拉松冠军,但是这锅我不背,是赛事组委会的摄影车。”当日下午,赛事组委会也就此事予以了回应,称由于赛事直播车辆的无心失误导致抢先冲线,给选手和广大网友造成困扰,组委会表示歉意。

承办方系首次组织赛事

对于这一失误,有网友分析可能是办赛经验不足所致,但据记者从当地媒体同行处获悉,海口马拉松交由官方举办已有多年,“原本海口马拉松是我们本地一些长跑发烧友自己组织的民间比赛,但后来选手越来越多,外地的跑友也纷纷参与其中,几年前开始由官方组织赛事。不过,今年的承办方是第一次介入海口马拉松。”该同行对记者说。

就此事,记者也采访了一位资深赛事服务保障团队负责人,其带领的摩托车团队曾多次服务于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转播、引导和医疗工作。该人士表示,此次失误较为低级也较为罕见,“如果是民办赛事,出现这样的情况还可以理解,官方组织的赛事不应该闹出这样的笑话。按照马拉松赛事的惯例,引导车辆在选手冲刺前就应该驶出赛道,而摄影车辆即使为了要拍摄冠军冲刺画面,也应该在旁边赛道进行拍摄。另外,在终点线后应该安排摄像人员,转播时切换机位就可以了。”

治理马拉松乱象当用重典

该业内人士直言,此次失误反映出的是赛事组织工作不规范,摩托车手本人可能也缺乏相关的赛事服务经验,“实际上,从视频来看这个失误也是可以避免的。摩托车手可以快速通过终点,随后再让工作人员拉起终点线,这虽然也不符合规定,但总比让摩托车‘撞线’要好得多。说到底,赛事的组织存在问题,应急处理能力也欠缺。”

马拉松赛事如今在国内十分火爆,可谓在“高速路上奔跑”。据统计,去年全国800人以上的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跑赛事超过1300场,参与人数接近600万人次。赛事增多后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仅去年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中,就出现了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大范围违规、苏州太湖马拉松“递国旗”以及南宁国际马拉松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等事件。对此,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表示,马拉松乱象不仅对马拉松文化产生了极大的伤害,更对国内马拉松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极坏的负面影响,“在我看来,治理乱象需用重典,我认为应该采取一票否决制,对于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或者在组织管理方面混乱无序的赛事,应该坚决取消办赛资格。”

(首席记者 闫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