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法国帮”消失的背后,隐藏着两国足球的文化无法兼容

在三年前的时候,温格在阿森纳曾经掀起过一场“革命”——去“法国帮”和去“德国帮”。相比于“法国帮”,德国球员虽然在人数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说到底他们并没有在海布里形成了德国的足球文化,但是法国足球文化是阿森纳足球的重要组成之一,温格自己就是法国人。所以大家都会认为“法国帮”在阿森纳消失的时候,是温格离开阿森纳的时候。然而笔者要提出的观点是,在温格执教阿森纳的末期,自己就在“去法国化”。所以当阿森纳的“法国帮”消失的时候,背后有许多原因值得人们深思。

亨利作为“枪手国王”,维埃拉作为“枪手队长”的时代是阿森纳法国化最厉害的时候,也是温格执教时期的巅峰了。“法国帮”的削弱是从13~14赛季德国球员的进入开始的,笔者之前就分析过法国足球和德国足球虽然关系还可以,但是他们的足球文化是“相冲”的,所以这连个国家队的巅峰和低谷期都是错开的。这种足球文化的相克也映射在各个层面,如果这家俱乐部是以法国足球文化为主打的,必然不可能有德国足球文化的容身之处。自从14年默特萨克成为了枪手的后防线领袖、厄齐尔成为了中场核心、波多尔斯基搞定了海布里的更衣室,格纳布里是枪手青年队最重要的球员,在14年世界杯之后还争取过德拉克斯勒。这么明显的“德国化”的同时,“法国帮”的消失是必然的。

当年阿森纳在温格带领下创造了王朝,法国足球也从此走向了世界之巅(98年),14年德国是否在温格的协助下走上世界之巅的?这个说法显然也是不成立的,因为德国足球的强大与否永远取决于拜仁,和阿森纳关系很小。如果法国足球和阿森纳的相关系数是0.5的话,德国足球和阿森纳(仅14年而论)有0.1就不错了。而德国足球和拜仁之间的相关系数可达到0.8,阿森纳当时的“德国化”只是占得了德国足球崛起的先机。

13年的欧冠决赛是两支德甲球队对决的,这个时候就有不少球迷看好14年德国队捧起大力神杯了。而在那几年,德甲俱乐部的打法快速多变,虽然拜仁在瓜迪奥拉的带领下并没有快速的“传控化”,但是德国国家队却在传控足球的影响下摸索出了自己的一条思路。而当时敏锐的温格就发现了,德国足球之所以能够走上巅峰还是碰上了天才球员的井喷,并不是他们的战术有多高明,在去年世界杯上快速陨落的德国队就证明了温格的这一思想。

所以温格在去“法国帮”的背后,隐藏着两国足球的文化无法兼容。法国队由于在10年世界杯的时候“丢脸丢大了”,被认为是齐达内离开了之后,法国队陷入了一个无法自拔的低谷期。然而很少有人预料到法国足球的崛起比德国足球更加的悄无声息——14年世界杯上法国队已经初露王者风范了;16年欧洲杯已经具备了重回王者宝座的实力,只是差了点运气;18年世界杯的修成正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在错过了姆巴佩、博格巴等法国足球的天才少年之后,温格的拼劲也下降了,他随着法国足球文化一起退出阿森纳也是必然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