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一轮游成常态 曾经无比骄傲的冠军到底在想啥?

网易体育3月7日报道:

全英赛男单赛场,林丹“不出意料”地再次一轮游,而且是以决胜局7-21大比分失利的结局被逆转。看看昔日的双圈全满贯得主,如今首轮出局已经是标配,打到第二轮是上限的表现,着实令人唏嘘不已。已经年过35岁的林丹依然在坚持,但在场上的能力已经是肉眼可见的下降,曾经战无不胜的超级丹,如何屡次被不知名甚至是多次的手下败将爆锤,他曾经的骄傲还剩下几分?难道真是佛到一定程度了?

一年前的此时,林丹还能打进全英决赛,但此后这一年对他而言,堪称职业生涯最不堪回首的一段经历。仅仅2018年,林丹总共参加了16站世界羽联巡回赛和亚锦赛、世锦赛,打了36场仅取得19胜17负的成绩,而在全部18项男单比赛中,林丹竟然九次在首轮就被淘汰出局,这也是他至今职业生涯最差的一个赛季。

到了2019年,林丹的状况也没有好到哪去,年初级别甚低的泰国赛未能夺冠,随后就交出印尼赛首轮出局,德国赛第二轮止步以及本届全英赛首轮被淘汰的成绩单,四站比赛两次一轮游一次二轮游,而且今年击败过他的,并不是现在炙手可热的桃田贤斗等人,基本上都是一些无名之辈。林丹上一次夺冠,还是在去年吴越的新西兰公开赛,不过那站比赛级别很低也没有名将参赛,到了今年泰国赛,连这种刷分的比赛他都已经拿不了冠军了。

如果说盛年时的林丹在首轮出局,还存在一些不太重要比赛“出工不出力”的选择,那么现在的林丹,已经没有控制比赛的资本,现在已经不是他选择哪站比赛怎么打的问题,现状就是面对任何一个对手,他只要准备地不够充分或者发挥欠佳,就基本上都会败在对方的拍下。而且输多了对任何一个人,都会产生麻木的情绪,但如何接受从一名王者到一个屡战屡败的运动员的过程,或许林丹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如林丹这样两届奥运金牌得主,五次世锦赛冠军,荣誉多到数不胜数的运动员,是如何忍受现在人见人欺的现状的。看看其他项目那些无与伦比的王者是如何面对职业生涯的,对胜利有着执念的亨德利,对输球是何等的厌恶,当2012年他选择退役时,不过才43岁,不是真的打不动了,而且无法接受自己不能赢球的事实。牙买加飞人博尔特,2016年还在里约拿到三冠王,2017年世锦赛兵败后也挥手告别,他知道自己已经无法再赢下去了。菲尔普斯,里约奥运生涯谢幕战,他的结局很完美,但他真的游不动了吗?显然不是,但继续游下去早晚也会有失利的一天,还不如在辉煌之际转身而去。

或许,林丹的榜样只剩下费德勒了。2017年澳网时,费德勒伤愈后卷土重来,拿到个人第18个大满贯冠军,当时林丹还发微博祝贺费德勒到手第18冠并希望自己加油拿到第20个世界冠军。如今林丹的确拿到了第20个世界冠军,去年汤杯他搭上队友的顺风车,作为第三单打的他基本上没出力就蹭了个冠军。难道是完成这个心愿后再无动力继续前进?看看费德勒,已经连续四个大满贯没有冠军入账,不过刚刚在迪拜赛斩获个人第100冠,还是让我们对费天王不得不竖起大拇指。但再伟大的运动员,下滑也是不可避免的,狮子座的费德勒有着自己的骄傲,我们无法想象他会像林丹这样,次次被揍的一轮游的情景,以他的性格应该也不会让这种情况出现。

我们希望林丹可以成为中国的“费德勒“,但现实是他离费德勒目前的状态实在有些远,现状更像是乒乓球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当然比张继科情况稍好地是,林丹至少还在场上奋战,而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赛场上见到张继科的身影了。林丹到底是如何几乎自己末年的职业生涯的?恐怕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再这么打下去,别说东京奥运是难以参赛的,还是想想如何避免毁了在球迷心目中曾经无比高大的形象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