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跑得又快又轻松

田教练常常给我强调“跑步时应该以髋为轴,核心发力,来带动腿”、“送髋可以让跑动更经济高效”、“学会送髋可以让你跑得更快”,诸如此类,想必不少跑友也都听过。

那么

到底要送给谁啊?

髋是谁?

什么是送髋

送髋是指跑步时骨盆绕支撑腿髋关节进行同侧倾,同侧转动和后倾的联合运动。在跑步时去感觉髋部的转动,将髋视为发力的中枢,以髋带动腿,提高对髋关节肌肉的支配能力。这样可以使人体重心前移,增大摆动腿前摆的幅度,从而增大步幅,继而提升配速。

0 1

为什么大家都在强调送髋呢?

学会送髋,跑步省力又提速

也就是后蹬腿进行充分伸髋(蹬伸)的同时,前摆的腿充分屈髋(抬起)。

一个连贯跑步周期四个阶段(落地,后蹬,送髋,摆腿)中,后蹬和送髋技术是正确跑姿的核心。髋关节是连接躯干与下肢的唯一关节,对躯干和下肢的协调发力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

想要激活髋关节的发力模式,只有通过两侧髋交替屈伸,才能形成。

简单的卷腹、深蹲和提踵训练都是两腿同时伸髋、同时屈髋,与跑步的髋部动作模式(一腿伸髋、另一腿同时屈髋)相去甚远。所以需要专项的髋部训练,才能提高跑步能力。

0 2

最简单基础的辅助练习

深蹲,开始练习要符合自身水平,循序渐进提高强度,再开始杠铃深蹲,杠铃深蹲能够加强下半身的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稳定性,还能增强爆发力。

还有单腿深蹲,这个动作需要你稳定住骨盆,如果你的骨盆很平稳,你的躯干、跑姿都会更趋向于平稳。

腿部力量锻炼,负重冲刺跑,高抬腿跑、跑楼梯,要注意的是不管用哪种练习方法,要尽量像正式比赛一样规范动作,以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

短跑是步幅和步频的综合结果,短跑的途中跑,就是蹲踞式起跑到完全站立起来之后,步幅越大越好。

还有上肢,想想我们走路就知道摆臂的频率和步伐的频率是正相关的,通过手臂摆动、拉伸、举哑铃、引体向上等加强手臂力量,通过上肢摆动来带动身体,也能达到提高速度的效果。

虽然短跑考验的不是耐力,但是的确有人出现后半程泄力的现象,所以耐力训练也不容忽视,日常训练可适当增加距离,比如练习跑120米;还可以通过快速折返跑来提高反应速度和爆发力。

0 3

对不能忽视的送髋

础辅助训练方法还有很多,这里只做了简单的介绍,我们重点要说说被很多人忽视的“送髋”吧,敲黑板了,认真听讲!

为什么说送髋重要呢?

髋关节是连接躯干和下肢的唯一关节,对躯干和下肢的协调发力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学会了送髋,有助于提高速度,还能让你觉得跑起来更轻松。

不过送髋是个技术活,送髋的角度、方向和幅度都有讲究。但绝对不是外观上的大幅度扭动,咱们和跳拉丁的毕竟不是一个门派,不需要太婀娜……

送髋要怎么送呢?

跑步看似只动用了四肢,实际是靠全身发力的运动。双腿通过臀部肌肉、大腿肌肉、小腿肌肉的交替收缩,达到支撑、传递力量和缓冲的作用;通过双臂摆动维持平衡并起到动力辅助的作用;而核心也就是我们的躯干,是整个动力链的源头。

髋关节是连接躯干与下肢的唯一关节,对躯干和下肢的协调发力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在跑步过程中,髋关节扮演重要的支点角色。

就跑步过程中某一时刻而言,躯干稳定,下肢摆腿就可以理解为是以髋关节为中心,下肢完成抬腿迈步和蹬地后摆动作,简而言之就是将髋视为发力的中枢,以髋带动腿,提高对髋关节周围肌肉的支配能力,使身体重心向前移,从而增大了步幅,达到提升跑步速度的效果。但是跑步是由快速连续的动作组成,所以就相当于有一个一直变动的受力点,围绕这个变动的受理点去送髋,以致于身体在空中的推送距离变大。

这个过程还需要多加练习去寻找感觉,毕竟技术还是比较微妙又难掌握的。

0 4

髋辅助练习

对髋关节的辅助练习就要选择能交替调动两侧髋关节的动作了,如高抬腿跑、跨步跳等。

侧位高抬腿

跳跃式高抬腿

俯卧交叉收腿

仰卧交交替抬腿

扶墙高抬腿

仰卧空中蹬车

前后摆腿放松

今天马拉松报名网跑步小课堂到此结束,训练的方法有很多,了解了原理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子,祝大家跑得开心。冲刺吧,少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