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巴萨堪称逆转专家!盘点12个欧战次回合成功翻盘的经典案例

既然参与欧战的争夺,就必须要确保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分钟的争夺之中。哪怕在首回合结束后就落后对手两球(或更多),你也不应该放弃晋级的梦想。按照时间顺序,通过此文将为我们列举出了12个欧战次回合成功翻盘的经典案例:

1.皇马 vs 德比郡,1975/76 (1-4,5-1)

告别了布莱恩-克拉夫带来的黄金时代后,德比郡在戴夫-麦基的带领下杀入了1975/76赛季欧洲冠军杯的第二轮。虽然对手是恐怖的皇家马德里,但在首回合的主场比赛中,“公羊”还是依靠查理-乔治上演的帽子戏法取得了4-1的胜利。

据中场球员阿奇-格米尔回忆:“我们提前两天就来到了马德里,因此有足够的时间观光游览——换作现在,你连步行逛逛的机会都没有。”然而愉快的时光总是特别短暂。比赛日当天伯纳乌球场涌进了12万观众,德比郡在狂热的氛围下也遭到了主队5-1的屠戮,罗贝托-马丁内斯(并不是比利时国家队的那位主教练)梅开二度。

2.游击队 vs QPR,1984/85 (2-6,4-0)

在从阿森纳借来的“主场”上,QPR在联盟杯第二轮首回合比赛中就以6-2大胜前南斯拉夫球队游击队。原本以为第二回合比赛只不过是走个程序,但谁也不曾想到QPR却在贝尔格莱德彻底崩盘了。0-4的次回合比分意味着他们已经因为净胜球的劣势被淘汰了。当球员们陆续走进更衣室时,QPR的主教练阿兰-穆勒里却拦住了他们。“穆勒里冲进球员通道,告诉我们还有加时赛要踢,”球队门将哈克特回忆道。“他甚至连规则都没搞清楚。”

几周之后,这位糊涂主帅就被QPR炒了鱿鱼。

3.梅斯 vs 巴塞罗那,1984/85 (2-4,4-1)

在优胜者杯首回合比赛从法国带走了一场4-2的胜利后,巴塞罗那球星舒斯特尔曾嚣张地表示:“为了感谢他们今晚的盛情招待,我们应该给梅斯球员一些火腿作为回报。”第二回合转战加泰罗尼亚,深感翻盘无望的法国记者居然没有派去任何一名电视或电台记者前往诺坎普。

开场不久巴塞罗那就再进一球,将总比分变成了5-2。处于绝境的梅斯开始了疯狂的反扑,前南斯拉夫前锋库伯斯在第38分钟和65分钟分别建功,再加上主队球员桑切斯奉送的一记乌龙大礼,总比分已经变成了5-5。终场前3分钟,库伯斯完成了帽子戏法,也让梅斯将傲慢的对手送出了局。球队的门将埃托雷对此结果感到格外解气,据他回忆:“比赛一结束,我就直接跑到了舒斯特尔面前,冲着他大吼‘你的火腿在哪呢?’。我相信他听不懂法语,但在那天晚上,他应该能猜出我在说什么。”

4.乌丁根 vs 德累斯顿迪那摩,1985/86 (0-2, 7-3)

1985/86优胜者杯1/4决赛出现了东、西德俱乐部迎面相撞的好戏。赛前东德的秘密警察组织斯塔西已经给德累斯顿迪那摩全队施加的巨大的心理压力,强迫他们“必须要入围半决赛”。即便通过首回合的主场比赛迪那摩已经建立起了2-0的领先优势、即便在第二回合半场比赛结束时迪那摩已经将总比分改写为了5-1,然而当比赛形势发生转变时,这支东德球队的心理防线还是迅速崩溃了。

在下半场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乌丁根居然如有神助地打进了6粒进球,硬是将总比分逆转为了7-5!更令斯塔西感到愤怒的是,迪那摩前锋球员弗兰克-李普曼居然还趁比赛机会叛逃至了西德。回国之后,球队主教练克劳斯-萨默尔因为“让祖国蒙羞”而被勒令下课。在半决赛中,好不容易晋级的乌丁根又输给了马德里竞技。

5.勒沃库森 vs 西班牙人,1987/88 (0-3,3-0,点球大战3-2)

在那个两回合比赛决定联盟杯冠军头衔归属的年代里,西班牙人原以为首回合主场3-0击败勒沃库森的结果已经足够确保他们登上冠军领奖台了。

来到德国人的主场,西班牙人把0-0的比分一直守到了第57分钟。然而就在剩余的33分钟里,勒沃库森却由蒂塔、格茨和车范根接连进球,顽强地把总比分扳平为了3-3。心态失衡的西班牙人球员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连续踢丢了3球,造就了至今都无比遗憾的“勒沃库森惨案”。勒沃库森却也因此成为了第一支从未赢得过本土联赛冠军头衔却拥有欧战冠军荣誉的德国俱乐部。

6.奥登塞 vs 皇家马德里,1994/95 (2-3,2-0)

首回合造访丹麦,皇马以3-2的比分取得了出线的主动权,最后关头帮助皇马打进致胜一球的球员恰恰就是最受丹麦球迷追捧的本土英雄——米歇尔-劳德鲁普。或许是觉得这场联盟杯第二回合的比赛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所以当比赛转战到伯纳乌时,现场只来了30000人。

比赛进行到了第75分钟时,1-0领先奥登塞仍需要一粒进球才能逆转总比分。此时,一名叫做比斯嘉德的球员站了出来,他的进球洞穿了卡尼萨雷斯的十指关,带领奥登塞爆冷淘汰了皇马。丹麦球队的神奇之旅止步于1/4决赛,淘汰他们的球队是帕尔马。

7.阿贾克斯 vs 帕纳辛纳科斯,1995/96 (0-1,3-0)

首回合客场1-0获胜的结果,让雅典的奥林匹克球场涌进了77000名狂热的希腊球迷,他们都渴望着能够亲眼见证主队杀入欧冠决赛的历史瞬间。然而阿贾克斯名将利特曼宁在开场仅仅4分钟后就用进球给他们泼去了一盆冷水。

范加尔麾下的青年军完全控制住了比赛的局面,利特曼宁和武特尔随后斩获的进球,也确保了阿贾克斯成为欧冠联赛改制以来第一支能够克服首回合主场失败而通过次回合成功逆转的球队(虽然他们在首回合并没有以大比分落后于对手)。然而在最后的决赛中,身为卫冕冠军的阿贾克斯却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尤文图斯。

8.摩纳哥 vs 皇马,2003/04 (2-4, 3-1)

为了能给“银河战舰”的新成员腾出地方,皇马毫不犹豫地就把前莫伦特斯租借给了法甲球队摩纳哥。他们不曾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赛季里就是这名“惨遭发配”的球员一脚把自己踢出了欧冠赛场。

虽然摩纳哥在首回合以2-4输给了皇马,但莫伦特斯却在终场前7分钟打进了一粒极为关键的客场进球。结果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没有死透”的摩纳哥果真依靠着莫伦特斯和久利(2球)的双星闪耀把总比分扳平为了5-5。而在最终在比较两队的客场进球时,莫伦特斯在伯纳乌斩获的那一粒进球就发挥出了决定性的作用。

9.拉科鲁尼亚 vs AC米兰,2003/04 (1-4, 4-0)

“在我的生命里,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怀疑对手是否服用了禁药,”回忆起自己曾跟随AC米兰经历的两场经典欧战对决时,皮尔洛至今都难以释怀。

原本已经在圣西罗4-1重创了对手的AC米兰,却在加利西亚遭遇了一场脆败。潘迪亚尼、贝莱隆、卢克与弗兰的进球,让拉科鲁尼亚上演了一场震惊世界的逆转好戏。作为时任球队的主教练,伊鲁埃塔则在赛后“缩水地”履行了自己的誓言——他虽然步行35英里来到圣地亚哥-德康坡斯特拉天主教堂还了愿,但他在起誓时分明说的是要“匍匐前往”。

10.国际米兰 vs 拜仁慕尼黑,2010/11 (0-1, 3-2)

继2010年夏天的欧冠决赛后,拜仁慕尼黑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居然遭受到了国际米兰实施的第二次伤害。国际米兰也因此成为了欧冠时代下第二支能在首回合主场输球后在淘汰赛阶段仍成功翻盘的队伍。

在梅阿查进行的首回合比赛里,拜仁原本凭借戈麦斯补时阶段的进球抢得了先手。而第二回合前45分钟的剧情,似乎也符合德甲豪门的预期(戈麦斯与穆勒分别进球,拜仁2-1领先)。然而后来的剧情却突然失去了编剧的控制,斯内德与潘德夫接连打进的客场进球,让原本应该庆祝胜利的拜仁瞬间跌入了深渊……

不过国际米兰在那个赛季的欧战中也并未走远,1/4决赛遭遇沙尔克04时(对手在那个赛季德甲中足足落后于冠军队伍多特蒙德35分之多),他们居然以3-7的总比分羞辱了一番。

11.巴黎圣日耳曼 vs 巴塞罗那,2016/17 (4-0, 1-6)

一切都结束了。0-4的比分意味着巴塞罗那已经被打败了、死透了、也该被埋葬了。而巴黎圣日耳曼则在努力尝试了五个赛季之后,也终于有机会打破长期困扰自己的“八强魔咒”了……

“大巴黎”在王子公园进行首回合比赛中发挥得堪称完美:上下半场各进两球,而且还没让对手拿到客场进球。接下来的90分钟难道不是垃圾时间吗?要知道在欧冠历史上还从未有一支队伍能在单场比赛中抹平4球的劣势。然而这支配置了MSN组合的球队却准备向传统发起挑战。

第二回合的剧情一开始就是按照巴萨球迷的心愿发展的:苏亚雷斯在第3分钟就首开纪录,半场比赛前对方后卫库尔扎瓦又打进了一粒乌龙球。巴塞罗那在随后45分钟的计划变成了:1.打进两球;2.力保球门不失。

梅西在第50分钟打进的点球,让他们距离计划完成更接近了一步。然而卡瓦尼在第62分钟上演的雷霆一击却让诺坎普重新陷入了绝望,因为客场进球的出现让巴萨先前制定的A计划已经彻底破产了。他们的唯一指望就变成了:在最后的27分钟里再打进3球!

在随后的25分钟里,令巴萨球迷望眼欲穿的进球却并没有出现。当比赛进行得到第88分钟时,转机终于出现了——内马尔主罚任意球直接洞穿了“大巴黎”的城池!补时第1分钟,巴西前锋又把苏亚雷斯创造出的点球送入网窝!补时第5分钟,内马尔挑传找到了队友罗贝托,后者进小禁区前抢射击败了特拉普,6-1!这一切都太疯狂了!

12.曼联 vs 巴黎圣日耳曼,2018/19(0-2,3-1)

2019年2月13日在重返老特拉福德的比赛里,红魔旧将迪马利亚接连送出两记助攻,帮助“大巴黎”在首回合就取得了2-0的战略优势。更令曼联球迷感到绝望的是,球队的当家球星博格巴还在终场前染红离场,缺席了次回合的争夺。

幸运的是,他们在阵中还有一位“逆转专家”值得依靠,此人就是仍带着临时主帅头衔的索尔斯克亚。在3月7日次回合的客场比赛里,索帅的球队在开场仅仅2分钟就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主队后卫传球失误,卢卡库禁区内小角度射门得手。虽然第12分钟贝尔纳特在接应阿尔维斯的横穿把总比分改写为了3-1,但主队的军心却并没有被稳住。第30分钟,拉什福德的远射造成了布冯的扑球脱手,卢卡库跟进补射再次反超比分。

在下半场比赛里,“大巴黎”重新夺回了场面上的优势。他们也确实有机会提前杀死比赛:迪马利亚在第56分钟的进球被认定无效;第83分钟姆巴佩错失单刀,贝尔纳特的补射又被门柱拒绝。射门中柱,往往都是一个不祥的征兆……果然在比赛来到第90分钟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替补出场的曼联球员达洛特禁区外的远射尝试被金彭贝挡出,主裁判在VAR的提示下吹罚了点球,拉什福德顶住压力主罚命中。总比分3-3,曼联依靠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气走了“大巴黎”,也成为了欧冠联赛历史上第一支首回合主场比赛净负2球(或更多)却仍能晋级的队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