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的平均身高不够、高空球失去优势,是下半赛季“崩盘”的原因

自从多特下半程持续在德甲联赛失分、乃至于被拜仁追平了积分之后,不少德国媒体都认为多特主帅法夫尔的“蜜月期”已过,而球队的内部也陷入了不安的因素。但是一切关于球队周边的说辞只是“外因”,导致多特在联赛中的“崩盘”更多的是战术上的瓶颈。在《踢球者》看来,法夫尔的战术在下半赛季突然“失效”的原因是,多特的平均身高不够,而德甲的其他球队在冬歇期都有过球员的补充和战术的调整,其中有一个改变是德甲的其他球队共同的特点——阵容的身高有了提升,高空球就有了优势。

就拿本赛季上半程萎靡不振、但是下半程突然醒悟的勒沃库森来说吧,博斯这位被多特“赶走”的教练真的有那么大的能耐能够改变球队,而且药厂也并没有买进“大牌球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药厂的阵容平均身高高了许多,他们下半程的进球中,有30%来自于头球。大家都知道博斯对布兰特的改变是决定性的,但是他解放了药厂大高个塔的位置,也增加了勒沃库森进攻的套路。塔由身高优势进的头球,也成为了勒沃库森下半赛季的“杀手锏”。包括超过一米九的哈弗茨(可能还在长高),他也学会利用了自己手长脚长的身材优势,在禁区占用进攻空间了。至于转型成前腰的布兰特,他也是186cm的身高了,说实话这个身高作为边锋已经不适合了,而移居中路的布兰特也能够合理的利用身高体重的优势,在发起进攻的时候占得空间上的优势。

反观多特,《踢球者》也统计了在多特罗伊斯一米八出头的身高,居然成为了“大高个”。然而在后腰位置上,魏格尔算是比较高的,但是瘦弱的体型让他在防守上占不到任何优势。德甲素来比其他联赛的优势就是身高,曾经将近两米身高的默特萨克转会至阿森纳之后,不来梅的防守一下子下降了几个档次,这就是身高带来的决定性作用!笔者也认为,多特的平均身高没有优势,在战术的安排上反而更凸显了身高方面的劣势。

追朔到十几年前,在罗西基离开多特蒙德之后,无论是皮纳尔或是廷加都不是理想的替代者,因为他们没有罗西基的身高。而如今的足坛已经王“立体进攻”的模式进发了,高空球成为了主要的“大杀器”。在没有了身高优势的情况xa,与其这样不如跟随德甲其他球队的步伐,使用双后腰战术这样可以有效的约束对方前锋对中卫的冲击。因为德甲的其他球队都开始利用了立体进攻的手段了。

笔者认为,下半程的多特蒙德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多特蒙德已经不是上半赛季的那个跟拜仁分庭抗礼的球队了。但不可否认如今的多特蒙德应该更加功利一些,也就是让每一场剩下的比赛要更加的务实、更加的拼搏。其次多特也要摆正自己在联赛的位置,把自己摆在“冲击联赛冠军“的位置上,而不是为了保住这个位置打得唯唯诺诺的。然而成绩哈是最重要的,有效的组织紧密的防守、提高高空球的防守能力,制定更有效率的反击才是多特蒙德的取胜之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