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两虎相争”:粤疆会师 周五开战!

易建联

杜 锋

阿的江

阿不都沙拉木

一只是老牌劲旅“广东华南虎”,一只是重返巅峰的“新疆飞虎”——即将拉开帷幕的CBA总决赛,将迎来“两虎相争”的好戏。

北京时间4月26日,本赛季CBA总决赛首场比赛将在广东打响,广东男篮坐镇主场迎战新疆男篮。同样是状态不俗、同样是阵容强大,今年总决赛的激烈与精彩程度有望超越往年。史无前例的“抢七大战”或许就此上演。

看战绩

8次相遇 悬念犹存

不久前结束的半决赛,广东队与新疆队均以明显的优势击败对手。面对同省的深圳男篮,广东队技高一筹,4比0的比分也显示出常规赛冠军的硬实力。新疆队则在同辽宁队的比拼中笑到最后,尽管常规赛战绩不如对手,但从未在季后赛上输给辽宁队的新疆队,依然延续着强势的传统。

CBA赛场的“粤疆大战”一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经典对决。迄今为止,两队已经在季后赛上8次相遇,可谓不打不相识。纵观本赛季和过往交锋战绩,广东队似乎更占优势。本赛季常规赛,两队4次交手,广东队仅输一场。总决赛上,广东队和新疆队总共4次相遇,广东同样3胜1负占优。2016-2017赛季总决赛上,新疆队连胜4场,零封对手,首次捧起总决赛冠军奖杯。不过一年之后,广东队便在季后赛1/4决赛中报了一箭之仇。

粤疆两队的渊源还不止于此。本赛季中途接手新疆男篮的主帅阿的江,对广东男篮再熟悉不过了。2007年,阿的江上一次捧得CBA总冠军的时候,战胜的就是广东队。而如今的广东队主帅杜锋,彼时作为队员见证了球队的失利。巧合的是,两名主帅都来自新疆,老帅与少帅再度相遇,更多了几分情怀与悬念。

看阵容

国手扎堆 矛尖盾厚

从球队阵容上看,两支球队均堪称豪华。据统计,两队共有15人曾有过国家队经历。

与上赛季相比,逐步完成新老交替的广东队更加成熟。老将易建联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是当仁不让的核心,在内线拥有明显的统治力。从常规赛到季后赛,阿联在攻防两端都打出了高效而稳定的表现。与深圳队的半决赛第四场,易建联得到37分、17个篮板的惊人数据,率领球队昂首挺进决赛。

此外,广东队中生代的周鹏、任骏飞与新生代的赵睿、胡明轩渐入佳境。去年,赵睿、任骏飞和胡明轩都入选了国家队,有机会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界杯。杜润旺和曾繁日等年轻球员的成熟,也让杜锋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选择。在外援方面,布鲁克斯和威姆斯的“两小”阵容,每场比赛都能够提供稳定而强劲的火力。

在新疆队阵中,有过国手经历的球员更多,人员储备上足以与广东队平分秋色。

尽管没有了周琦,但国家队新星阿不都沙拉木和范子铭弥补了球队在内线的损失,尤其是经历了亚运会等大赛洗礼的阿不都沙拉木,是本赛季CBA表现最出色的国内球员之一。外援斯托克斯的加入,也极大增强了球队的内线力量。此外,孙桐林、俞长栋、曾令旭等球员,也有冲击广东队内线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季后赛的新疆队在防守上做足了功课,将对手的场均得分限制在100分内。半决赛第五场,新疆队更是只让辽宁男篮得到62分。随之而来的总决赛,势必是一场激烈的攻防大战。

看走势

风头正劲 渴求一冠

对于总冠军的渴求,粤疆两队同样强烈。

尽管是第14次站在CBA总决赛的舞台上,但广东队自2013年以来就未染指总冠军奖杯。本赛季,兵强马壮的广东队一骑绝尘,常规赛胜率超过90%,季后赛至今一场未失,距离总冠军似乎越来越近。球员周鹏也表示,那么多年没摸过冠军奖杯了,“还是想冲击一下,再次触碰一次,给自己的篮球生涯加一个戒指。”

相较于广东队的顺风顺水,低开高走的新疆男篮也有一颗冠军心。本赛季开局阶段,由于周琦的离队和外援的调整,新疆男篮战绩不佳。关键时刻,阿的江接替外教戈尔,将八一队的铁血气质带到了球队。再加上外援的及时更替和国内球员的被激活,新疆队奋起直追,以常规赛第三名的战绩闯入季后赛。随后,球队更是先后击败上赛季冠亚军辽宁队和浙江队,两场胜利极具说服力。此番再逢老对手,新疆队同样有能力创造奇迹。

(本报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4日 第 09 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