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初,阿根廷一些著名的足球俱乐部负债累累,队员纷纷离队

1980年初,阿根廷一些著名的足球俱乐部负债累累,队员纷纷离队

有毛病的“名乐团”

一个名牌管弦乐团,要上演新节目。虽说他们拥有第一流的小提琴手、圆号手、双簧管手,却缺少通力的排练,结果一登台,就出了“纰漏”。第12届世界足球大赛的序幕战,人们看好的阿根廷队被欧洲足坛“红魔”比利时队击败,道理就象这个有“毛病”的名乐团一样。

那时从电视屏幕上看到的世界杯赛冠军,出人意料地走样”,确是不象一支训练有素、配合默契的高水平队伍。虽然马拉多纳在“开局”和“尾声”有过几次威胁,但毕竟是单枪匹马,缺少“呼应”,势单力薄。全场比赛,整队人马通力合作的“锐攻”,比预料的要少得多。有些传球,显然是由于“互相通气”不够,造成失误连连;有些“罚任意球”的上佳机会,也因有“配”无“合”面被错过;加上体力不够,影响奔跑的活动范围,两侧没有攻势,光攻中路,锐气当然要剧减了。

尤其使人意外的是,曾经红极一时的世界最佳选手肯佩斯,在这场比赛里大为失常,几乎看不到他昔日的雄姿。究竟为何成了这个样子,实在令人费解。

赛前,人们看好阿根廷队,因为这个队的名将众多,肯佩斯、马纳多拉、贝尔托尼、菲洛尔、加列戈、阿迪莱斯、迪亚斯、帕萨雷拉—一从守门、后卫、前卫到前锋,都有“响档”。岂知“名将多”,只是构成“名队”的一个条件。真要“名”副其实,在世界大赛中,经得起各路劲旅的冲击,还需靠众将官默契齐心的训练和试阵。然而这支4年前世界冠军的“名牌”足球队,却没有这样做……不祥的预兆,在上届世界大赛结東后不久,就显露了,以至梅诺蒂早就宣布,那届世界大赛过后,他不再担任阿根廷国家队的教练了。

1980年初,阿根廷一些著名的足球俱乐部负债累累,队员纷纷离队,一些名手更是早早“远走高飞”,肯佩斯到了西班牙,贝尔托尼到了意大利……严重影响了阿根廷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那时候,梅诺蒂等于被“架空”,“指挥”不灵了,只好眼看效劳西斑牙职业球队的肯佩斯接连受伤,先是腿部拉伤,后是肩部受伤,得不到很好恢复,硬撑着在绿茵场上踢球,结果伤未愈而水平大降,落个“今非昔比”了。

虽然为应付本届世界大赛,最后还是把那些在国外的名手召回“归队”,但他们毕竟是“临时客串”,作用也就可想而知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阿根廷队前不久的“热身赛”,战绩如此平平,8场比赛,只胜了一场。

对于名手出走的“后遗症”,梅诺蒂心里是清楚的。早几年他就“走”了一着“高棋”,悉心培养了一些新手,作为“后备”。果然他的队伍由于有了象马拉多纳、迪亚斯等一些年轻的世界级球,声誉大大提高。可是,梅诺蒂的“计划”很快受到干扰。

刚刚“羽毛丰满”的马拉多纳被外国足球商人看中了。他变得不那么顺从了,去年拒绝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参加迎战波兰队、捷克和斯洛伐克队的集训和比赛,今年还公开对记者说:西班牙的世界大赛一结束,他就要离开阿根廷,因为他认为“阿根廷的足球俱乐部的经济力量,不像欧洲著名职业球队那样雄厚”。

所以,从昨晚电视屏幕上看到的马拉多纳多半是他个人的“表演”,除了因为腿伤,踢球不那么利索外,多少还给人一种“身在曹营心在汉”感觉。难怪梅诺蒂早就说过这样的话:“马拉多纳为了赚钱,可能荒废自己的才能。这使我非常担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