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狼来了”吗?日本队想撼动国乒,没有那么容易……

两年前,年仅17岁的平野美宇在亚锦赛上先后击败丁宁、朱雨玲、陈梦三位国乒主力夺冠,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亚锦赛女单冠军。

自此国乒“狼来了”的论调不绝于耳。

布达佩斯世乒赛前,在外界看来,日乒已是国乒最主要的对手。然而,昨夜今晨,一个又一个日本运动员泪洒赛场,女单全部止步于八强,男单仅剩丹羽孝希一人。日本队还是国乒夺冠道路上最大的未知数吗?

阴沟翻船 张本落泪

当许昕意外出局,波尔因病退赛,16岁的张本智和感觉“机会来了”,日本媒体甚至日本队教练都以为,张本智和闯入决赛的可能性非常大。赛前,张本掷下豪言,世乒赛夺冠,是最大的目标。却没想到,阴沟里翻船,输给了韩国的无名之辈。

图说:张本智和输给了安宰贤 新华社图

安宰贤是世乒赛上的新面孔,他同张本智和是从小的对手。两年前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张本智和一路打到八强,而安宰贤在布达佩斯则是从资格赛一路打上来的选手。昨晚的比赛,张本凶,他更凶,张本快,他更快。2比4,张本智和不敌安宰贤。赛后,他痛哭流涕,“自己失误太多了,连六成都没发挥出来。”

张本输球后,迅速登上了日本媒体体育新闻的头条,无论是日本媒体还是日本球迷,都认为张本不该输给中国以外的选手,认为他的成绩相较于两年前退步了。

准备充分 不惧对手

赛前声称要冲击三金的伊藤美诚,也泪流满面。1比4被孙颖莎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表示,“伊藤美诚的连续失利不能说明日本队不足为惧,如果中国队准备得不好,日本队能在任何比赛中击败中国队。”

图说:伊藤美诚输给了中国小将孙颖莎 新华社图

孙颖莎同伊藤的比赛中,孙颖莎每得一分,李隼就叫好一声,甚至一跃而起。

赛后他激动地说,“这场胜利,是因为我们准备特别好,孙颖莎的战术执行力特别强。”

事实上,深圳集训期间,针对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国乒想尽了办法。让陪练模仿两人的办法,让女队主力同男队一起训练,还请来退休教练加入参谋团。

群雄混战 一家独大

日本队一心瞄准中国队,中日PK的话题在近两年里越炒越热,日乒真的已经强大到能同国乒抗衡了吗?

日乒“一姐”石川佳纯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和中国队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只是中国队相对承担的压力更大,我们打好得话,倒是有点机会。”在布达佩斯,日本并没有在对其他国家选手的比赛中占得多大优势。

图说:平野宇美在亚锦赛上 新华社图

与日本队被“高调”相比,韩国选手此次给国乒制造的麻烦不小。在混双比赛中,韩国选手李尚洙和搭档两度领先中国头号组合许昕/刘诗雯,双方打得难解难分,许昕和刘诗雯最终以4比3险胜。昨晚的男双比赛中,李尚洙搭档郑荣植,又让马龙/王楚钦虚惊一场,同样也是打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早在去年11月的奥地利公开赛上,这对搭档便击败过樊振东/王楚钦。

在李尚洙看来,中国乒乓的地位的确难以撼动,但韩国、日本、德国等队伍的水平不相上下。“每次比赛,基本上我们几个国家的选手,都是一片混战。”他并不认为日本队的水平已经高出韩国队一截,东京奥运周期,韩国队的主要目标是在这几个国家中脱颖而出,争夺奖牌。

王楚钦指出,“现在世界上所有的队伍中都会有优秀选手,我们不能只盯住一个队、一个人,所有人都值得重视,要好好准备。”(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布达佩斯今日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