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叶圣益:乡村产业振兴的七旬“老功臣”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香菇

原标题:叶圣益:乡村产业振兴的七旬“老功臣”

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咱们竹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可在农业上做文章,通过农旅融合,打出自己的品牌。我们应该提供一些好主意、好技术、好项目。”日前,刚刚当选为龙泉市竹垟畲族乡乡贤联谊会首届会长的叶圣益动情地说,他一定会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切实发挥乡贤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今年70岁的叶圣益,是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龙泉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产业“老功臣”。在最近举行的龙泉市乡村两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启动仪式上,他以讲习所讲习师的身份,做了一堂题为《乡村振兴之效益农业篇》的宣讲。

平日里,叶圣益不仅给村民们传授食用菌栽培的技巧,还常常抽出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村民们。同时,他也一直在探索食用菌多品种工厂化实验。实验一旦成功将首先在竹垟畲族乡进行培育,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

“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受之有愧啊!在我会想的时候多想点,能干的时候多干点,多为农民增收提供一个渠道,就是我的最大心愿了。”叶圣益感叹道。

早在1986年,叶圣益就开始引进食用菌袋料栽培试验。1987年,他联合6户农民筹办起“袋料香菇厂”,边实践边探索袋料香菇栽培技术。当年,香菇厂就取得了5万元的经济效益,打响了袋料香菇生产第一炮,也大大鼓舞了农民发展袋料香菇生产的信心。

第二年,这6户农民“各自为战”,纷纷办起自己的香菇厂,栽培技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袋料香菇生产便在我市遍地开花,成了山区农民致富的一条门路。

“物以稀为贵”,随着从事袋料香菇栽培的村民不断增加,大量的鲜菇生产出来后,由于缺乏良好的烘干设备,导致干菇质量差,价格低,农户辛苦一年,经济效益却持续走低。

叶圣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开始边种菇边摸索烘菇技术,终于在1990年成功研制出第一代6JH节能型香菇烘干机。叶圣益给记者仔细地算了一笔账:当时按照年产1000公斤干菇计算,如果使用该机烘制香菇可比炭火烘制增值6000-8000元,比土烘房烘制增值3000-4000元。一年下来,可以为村民带来不少收益。

“当时,食用菌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95%以上的食用菌来自于木腐菌类的香菇、木耳,需要消耗大量的阔叶林为主的林木资源。”于是,叶圣益开始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方面的研究,并创办了浙江省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因为在他看来,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才能守住金山银山。

专注于行,不变于心。在叶圣益的不断努力下,他的产业逐渐壮大发展。目前,该企业已经拥有生产基地65亩,厂房20000平方米。经过无数次的技术改造和不断探索改进,工厂内采用了高度的机械化,传送线、流水作业,年生产新鲜金针菇4000多吨,公司产品远销江、浙、沪、武汉、郑州一带,部分还出口新加坡。

2016年,叶圣益公司生产的金针菇被推选为杭州G20峰会的专供食材,为企业赢得了荣誉,也提升了龙泉乃至整个丽水地区的食用菌产品品牌,让菇农们真正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图文/钟根清

编辑/姚驰

相关阅读

  • 泌阳:锚定食用菌发展 奏响富民最强音

  • 记者 侯伟峰 徐 明 通讯员 刘 旭1月6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暨泌阳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泌阳县举办。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 甘肃陇西:全力以“复”奏响农业生产“交响曲”

  • 隆冬时节,走进陇西县云田镇,一个个香菇菌棒生产车间热火朝天,香菇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最后一茬香菇;休闲农业采摘大棚里,各类水果挂满枝头,体验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东西部协作川
  • 息县小香菇“长”出富民大产业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通讯员 余江“我平时在香菇大棚打工,一个月就有2000多块钱的工资。这活不累,而且还能照顾到家,
  • 甘肃西峰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 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村民采摘蘑菇。盘小美 摄暮冬时节,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司官寨村新福康食用菌基地,伴随着自动拌料机、自动装袋机的轰鸣声,数十余名工人
  • 面对农产品滞销,他们出手了……

  • 12月26日,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杉树园村的菌菇种植大户邓兴顺、刘荣夫妻俩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收香菇。两人虽身有残缺,但夫妻俩相濡以沫,凭借着顽强的
  • 小蘑菇撑起“富民伞”

  • 12月27日,走进凉州区清水镇食用菌循环产业园,一股股菌香扑面而来,一排排整齐排放的菌棒上,朵朵香菇像小伞一样展开,甚是惹人喜爱。另一座大棚内,颗颗成熟的赤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渭南三人获“陕西好青年”称号

  • 渭南日报 记者 姚琼1月6日,记者从共青团渭南市委了解到,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
  • 超30%阳康可能会脱发?医生建议→

  •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新冠后遗症”后脱发也在榜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不少“阳康”们正在经历着掉头发的苦恼好多网友吐槽说“本不富裕的脑袋顶更是雪上加霜”6日,浙江杭州市
  •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实战化演练!

  • 据“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1月8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
  • 联合国秘书长也谴责了

  • 古特雷斯谴责冲击巴西政府机构的行为 当地时间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对巴西政府机构的冲击行为。他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