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行业丨我国高端石化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日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收集编辑:石化

“2017年,我国乙烯产能达到2455.5万吨,产量1821.8万吨,当量消费量约为4250万吨,当量消费缺口2426万吨,消费缺口持续增大。”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李雪静表示,我国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低,缺口较大。

高端石化产品产能严重不足

根据石化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显示,烯烃项目引发新一轮投资热潮。美国页岩气革命后,乙烷产量激增,在目前乙烷市场价格下,相比于石脑油裂解制乙烯有一定价格优势,一些企业计划进口乙烷裂解制乙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和拟建进口乙烷裂解项目有十几个之多,部分项目在资源、港口、运输等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就盲目投资,风险较大。随着乙烯、丙烯项目的大量建设,2020~2025年,主要下游产品如聚乙烯、聚丙烯、环氧丙烷等进口量将大幅减少,其中聚丙烯可能供过于求。

“‘十三五’期间,随着新建石化装置陆续投产,乙烯产能年均增速约6.8%,2020年乙烯产能将达到3200万吨左右,年均增速约9%,高于‘十二五’的7.7%,当量消费缺口2000万吨左右。”李雪静表示,消费缺 口主要体现在高端石化产品产能严重不足,而中低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产品产能过剩较严重。

“以高端聚烯烃塑料为例,我国茂金属聚烯烃绝大部分依赖进口,辛烯共聚聚乙烯自给率也仅有7.7%。”李雪静强调。

三举措推进行业创新

发展高端石化产品,行业创新是关键。

“目前行业创新在基础研究、研发投入、工程技术等方面还普遍存在问题。我们将通过征集技术难题、组织专家下基层和创建企业创新工作室等举措,以企业为主体推进技术创新。”石化联合会科技装备部处处长李文军表示。

记者获悉,石化联合会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在全行业开展企业技术征集工作,重点征集石油和化工企业在新产品和工艺研究、清洁生产、“三废”治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寻找科研团队,帮助科研团队寻找研究重点,促进产学研合作;其次是推进专家下基层、成果进企业的工作;第三是推进企业创新工作室的建立工作,以班组建设为重点,建设化工企业创新工作室,通过这些创新工作室将企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征集起来,提升企业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相关阅读

  • 呼吸机心脏配件生产线上的24小时

  • 来源: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新春走基层 近一个月来,全国多地医院ICU告急,呼吸机成为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杭州
  • 变废为宝!产生绿色电力2.67亿千瓦时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1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2022年我市垃圾处置工作坚持处置高效化、资源化的工作定位,不断加强垃圾处置监管服务效能,提升垃圾无害
  • 全国累计收购秋粮逾1亿吨

  •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王立彬)目前全国秋粮收购处于高峰期,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逾1亿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6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主产区各类粮
  • 全球首套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投产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布消息,2022年12月26日,河南利源煤焦集团有限公司20万吨/年焦炉气制乙醇装置一次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标志着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廉江:多破小案顺民意,追回赃物暖民心

  • 2022年12月19日,廉江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接到胡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廉江市某中学附近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报后,城西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到案发现场展开侦查,调取查看沿线监控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