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厚待环境!苏宁物流无中纸面单年可减排 14000 吨

日期: 来源:砍柴网收集编辑:纸面

继共享快递盒及其生鲜版发布以来,苏宁在绿色包装上又有新动作。近日,苏宁物流推出一款无中纸面单,与传统电子面单相比,减少了中间一层纸的使用,肉眼几乎看不出区别,可就是一个小小的改变,每年可减少 BOPP 膜的使用量达 2000 万平方米。

快递面单新神器 南京地区已开始试用

目前快递行业内使用的电子面单,通常包括五层材料:热敏纸、隔离层、中纸、胶水、底纸。苏宁无中纸面单是运用环保设计,直接减去传统电子面单中层纸的使用,对面单的整体功能不产生任何影响。目前,苏宁物流已在南京地区开始了无中纸面单的试用。

(苏宁物流普通电子面单与无中纸面单对比)

记者经过实测比较发现,常用的电子面单从纸箱上揭开后,在原地会留下一层纸;而无中纸面单只会留下又薄又透的涂层。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负责人表示,在 -20 ℃到 50 ℃的高低温下循环测试 24 小时后发现,无中纸面单无任何起翘、脱落现象,粘贴效果与电子面单完全一致。用户在收到这款无中纸面单的包裹时,肉眼并不会察觉出任何不同。

对于仓库作业人员来说,面单打印性能是影响快递包装的重要因素。在苏宁南京超级云仓内,现场操作人员告诉记者,无中纸面单打印性能和以前使用的面单没有差异。相同数量的面单,无中纸面单体积缩小了近 1 倍,减少打印机换纸频率,提升工作效率。同时,重量也更轻,降低了运输费用。与有中纸面单相比,无中纸面单至少可降低 10% 成本。

减量化环保新产品 一年减少 2000 万平米塑料

全国每天生产多少个包裹,就需要相应数量的面单。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 207 亿枚,2016 年达到 318.8 亿张。2017 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 400.6 亿件,快递面单的消耗量也大抵如此。

(现场操作员把无中纸面单装进打印机)

据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快递面单除了造成纸张的浪费,其使用的 BOPP 膜作为塑料的一种,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更是严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截至 2015 年,全球已经产生了 69 亿吨塑料垃圾,而其中仅有 9% 被回收,12% 被焚烧处理,还有 79% 在垃圾填埋场或环境中堆积,塑料的自然降解时间需要 450 年以上。

5 月 1 日国家正式实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推动快递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推出的无中纸面单就是一种减量化的环保新产品。据推测,苏宁物流全国范围内用无中纸面单代替传统面单,一年就能减少 2000 万平方米的塑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4000 吨,保护 250 万棵 10 年生的树。

小小面单变迁之路 看苏宁物流的绿色心

众所周知,包裹被贴上了面单才算完整,一张面单是收件人、商品、寄件人等各种信息的枢纽。随着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服务信息化飞速发展,传统面单价格高、信息录入效率低、信息安全隐患等方面的劣势已愈发凸显。

苏宁是倡导绿色物流的先行者。从传统四联快递面单到电子面单,以及隐去用户的真实信息,* 字符代替面单上名字和电话号码中间 4 个数字的隐私面单,再到正在推行的无中纸面单,苏宁一直将绿色理念深入到物流的各个环节。

近期,苏宁物流绿色物流领域动作不断,专门成立了绿色包装实验室,宣布加大共享快递盒、零胶纸箱的投放。一个小小面单的改变,就能看出在绿色物流方面的 " 野心 "。苏宁绿色包装实验室负责人表示,苏宁物流在绿色环保方面的巨大投入,背后都是致力于为消费者收件提供 " 智慧、准时、轻简 " 的服务新体验。后期,这样的面单会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相关阅读

  • 加班加点送包裹 服务市民不停歇

  •   1月5日,中国邮政日照市东港区分公司两城支局的投递员潘曰坤将派送的快递整理装车。  连日来,邮寄包裹量递增,快递行业迎来春节业务高峰,潘曰坤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最紧张
  • 年货“春运”拉开序幕 长沙快递业过年“不打烊”

  •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兔年春节脚步越来越近,年货“春运”已拉开序幕。今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各家快递企业正在为年货寄递高峰储备人力、运力,今
  • 快递“春节不打烊” 欢乐祥和过佳节

  • 本报讯 (记者 康桂芳) 兔年春节将至,年货消费迎来了高峰期,快递物流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业务高峰。柳林县各快递行业灵活储备人力、运力和技术支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
  • 2023临沂新期待丨创新驱动增活力 聚力突破谋发展

  • 琅琊新闻网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伊始,备受瞩目的市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创新发展的新举措,一项项聚力突破的新目标,让全市人民满怀期待。在打造科创高地上聚力
  • 新春走基层丨吉林顺丰・快递点的一天

  •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吉林省顺丰速递铁北业务部负责人朱凯轩一天也没休息。1月3日,长春有些冷。5点,朱凯轩起了床,洗漱过后,简单吃了口早饭,就走出家门,开车驶向“点部”。和往常一
  • “寄递+商贸+电商”融合发展谋振兴

  • 梁山县积极响应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统筹寄递、供销、商务、农业农村等资源,探索“寄递+商贸+电商”三网融合服务模式,构建多方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暖心托管 爱心陪伴:云帆小学有心了!

  • 疫情无情人有情,寒假托管暖人心。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中小学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在符合校园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允许有需要的学生到校自习,由学
  • 尼日利亚南部一火车站遇袭多人遭绑架

  •   新华社阿布贾1月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埃多州政府发言人8日在埃多州首府贝宁城举
  • 细数赤坎华侨古镇风流人物 爱国爱乡底色浓

  • 赤坎华侨古镇一角。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一座百年华侨古镇,文化昌盛,人才辈出。这里有心系桑梓的爱国华侨,有奋身救国的革命志士,有心怀家国的名人画家,他们在政界、商界、文艺界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