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盘尼西林救了二战中的英国但解药来自“上一个病人的尿”

日期: 来源:奇闻朱收集编辑:盘尼西林

这篇文章有味道

一九四一年,弗洛里与柴恩治疗了他们第一个病人。亚伯特.亚历山大(Albert Alexander)的脸部被玫瑰的刺刮伤。

霍华德‧华特‧弗洛里、恩斯特‧伯利斯‧柴恩,药理学家及化学家,与盘尼西林之父亚历山大‧弗莱明藉由盘尼西林的研究和量产,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盘尼西林即青霉素,最早发现的一种抗生素。

▲恩斯特·伯利斯·柴恩

亚历山大实在不幸,这玫瑰刺上有致命的细菌,导致伤口感染,还蔓延得很快。不出几天,他整张脸、头皮与眼睛严重肿胀。他眼睛感染的情况太严重,医师担心感染会蔓延到脑部,夺去他性命,遂执行眼球摘除术。

即使动了这么大的手术,仍没能遏止细菌蚕食鲸吞。亚历山大命在旦夕,又没有其他疗法,正是盘尼西林试验的不二人选。

弗洛里与柴恩把药物直接注入亚历山大的血液,不到二十四小时,他就出现起死回生的迹象。遗憾的是,弗洛里与柴恩一开始就用罄所有纯化的盘尼西林,今天我们已知这剂量太少、用药时间太短,不足以遏止这么严重的感染。

最初成效乐观,但好景不常,亚历山大又感染复发。虽然盘尼西林遏止部分细菌,但剩下的细菌仍无情进攻。几天后,亚历山大仍不敌病魔。弗洛里与柴恩明白,想完整测试抗生素的性质,就得设法做更多化合物。

▲柴恩与他的实验室

制造盘尼西林,唯一的已知方式是透过「表面发酵」(surface fermentation),也就是让产黄青霉菌在装了洋菜的培养皿上生长。弗洛里与柴恩使用床上便盆装满洋菜,增加表面积。但即使培养基扩大,仍无法大幅提高药物产量。

他们决定,先以孩童进行测试,因为孩童体形较娇小,需要的剂量较低。不久之后,弗洛里与柴恩就表示,盘尼西林能有效治疗多种细菌感染,前提是直接注射入血液(他们的苄青霉素制剂在口服时无法发挥功效),且剂量够高。然而高剂量的需求,使盘尼西林短缺的情况更恶化。

经过证实,盘尼西林是比洒尔佛散更好的神奇之钥,每家医院都极力争取,盼能在少得可怜的盘尼西林供给量中分到些许。在二次大战初期,盘尼西林最好的来源是已用这种药物治疗的患者尿液,因为病患尿液中,盘尼西林的活性化合物多半没什么变化。因此医护人员莫不竭尽所能,收集病人的每一滴尿液,重新利用里头珍贵的药物成分。

如何工业生产盘尼西林这立刻成为恼人的问题。那时英国正与纳粹德国交战,面临存亡关头。无论药物多重要,在激烈的战事中,英国已没有能力把有限的工业资源分一点给制药。

弗洛里的研究资助者洛克斐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鼓励他前往美国,寻求英国盟友的协助。在一九四一年七月,弗洛里飞到纽约,与政府机构和民营公司会面。弗洛里与英国相当幸运,因为美国农业部决定参与。

▲柴恩1944年在牛津大学进行一项实验

美国农业部已在伊利诺州的皮奥里亚(Peoria)实验室,以发酵法增加培养真菌的生长数量;此时皮奥里亚正设法增加产黄青霉菌的生长。

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做出两大贡献。首先,他们在皮奥里亚水果市场的发霉哈密瓜上,找到一种产黄青霉菌株,这种菌株跟其他产黄青霉菌株相比,能产生更多盘尼西林。第二,他们发现,在装了玉米浆(corn steep liquor,制作玉米粉时的便宜副产品)的深槽培养这种霉菌,并把空气打进充满霉菌的玉米浆(称为空气搅动(sparging) ),则可快速生产更多盘尼西林。这种深槽生产法最大的优点,在于可推升产量。终于,他们促成了世界上第一种广效性抗生素的工业生产。

相关阅读

  • “统治防守端”——亚历山大正在做得更好

  • “统治防守端”——亚历山大正在做得更好每当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没能挤过对手的掩护时,他的队友总是对他有所指责。他不想再听到这些了。然而,吉尔杰斯-亚历山大并不能让
  • “俄大型造船厂总经理突然去世”

  • 外媒:俄专门建造常规潜艇大型造船厂总经理突然去世,死因不明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俄罗斯一家专门建造常规潜艇的大型造船厂表示,该厂总经理亚历山大‧谢
  • 新技术革命下,打造“爆品”的路径与法则

  • 后疫情时代,汹涌而至的数字化浪潮、新技术革命以及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让企业面对的商业环境日趋复杂,增长与营销成为企业求新求变的核心能力。与此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