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飞出金凤凰 ——访扬子石化泰州公司姚吉明

与机泵为伴,与塔林为伍,23年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从未喊过一点累,也没诉过半点苦。她用汗水诠释了一线职工的敬业风采。她用诗句谱写了石化精神的感人篇章。她就是扬子石化公司泰州石化厂酮苯四班主操——“扬子标兵”姚吉明。

时光荏苒,从1995年还是妙龄少女的她加入泰州石化这个大家庭, 23年工作的坚持让她更加自信、从容、敬业。装置上每根管线,每个阀门,她都熟记于心。8000多个日夜,遍尝酸甜苦乐,但是姚吉明无怨无悔。不可否认石化行业的工作模式,让女职工们确实需要更大的努力和付出才能适应。然而对姚吉明来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她的责任,更是她的执着。

在泰州石化工作的23年间,姚吉明一直在基层车间三班倒,每当工作与家庭发生矛盾时,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工作。

就拿一次消缺来说,正好碰上姑娘备战中考,小女孩一个人在姜堰区学习。她多么希望能在女儿复习到深夜的时候递上一杯牛奶,多么希望能在女儿早起的时候为她准备好早餐。但她做不到,她在忙着吹扫管线,她在跑着梳理流程。纵然心中有所牵挂,她还是毅然拿起扳手走上操作台。她相信"女儿已经长大了,她比其他孩子更加坚强。女儿能理解,......,女儿......不需要我......照顾......吧!"

姚吉明先后多次受到泰州市和扬子公司表彰,曾荣获过“扬子石化优秀员工”、“泰州市知识型员工”。自己所在的酮苯四班也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班组”,2017年他们又获得泰州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的殊荣。在这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里,姚吉明每一天的工作都显得是那么有滋有味。

姚吉明,她不慕虚荣,心无旁骛的苦练技能,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务实”的态度,装置上叠印着她23年坚实而不懈的印迹,她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敬业精神,始终以“转勇创”先进典型展现着新时代的巾帼风采。她积极发挥班组骨干作用,被誉为“活流程”,一直是班长的得力助手。在紧抓班组产品质量控制、成本分析、岗位练兵、安全培训、应急演练以及QC活动的同时,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钻研技术,多年来,她提交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达30多条,为装置节能降耗、优化操作起到了示范和借鉴作用。

姚吉明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安全环保要求,抓细做实,利剑常悬,积极查找装置隐患,她善于从细枝末节中见微知著,从故障中剖析来龙去脉,2017年查找并消除装置大小隐患40多项,其中,重大隐患8起,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为装置牢筑“安全墙”。她更是公认的全能操作手,扎根基层,善于总结,对装置运行情况全面掌控,找出不合理参数设定20多个,提出最优运行方案,在产品质量、收率等方面取得了实效,实现了溶剂含水降至0.5以下,装置蜡膏收率同比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为企增效500多万。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姚吉明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她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始终冲在困难最前沿,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她发挥个人技能优势,编写《新员工学习资料》,参与编写《装置操作规程》,通过导师带徒,使年轻力量快速成为班组骨干,为车间后备人才的成长做出贡献。

在她身上,完美体现了扬子石化女职工自强不息、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姚吉明”们顶起了扬子石化生产经营和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半边天”。

(陆吉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