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牵手”阿里和菜鸟,这到底是一次什么样的合作?

老鬼邀您阅前思考

高手对决,着力点不是棋,而是局。这盘局,你看懂了几分?

快递江湖很久没有这样的“深水炸弹”了。没错,就是昨天(5月29日)刷屏的大事——阿里巴巴和菜鸟宣布,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

对于这段从天而降的姻缘,很多人表示“看不懂”:中通“牵手”阿里和菜鸟,究竟是一次什么样的合作?今天,老鬼就跟大家深聊一下这个话题。

阿里为何选择中通?

新零售物流向传统快递示爱

在今年年初正式将“淘宝为天,菜鸟为地”纳入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大图和整体布局后,新零售物流的推进力度和落地速度明显加大变快。以盒马鲜生、商超共配等为代表“分钟级”配送模式席卷而来。直到3月27号召开的菜鸟管理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更是明确表示,“菜鸟网络将在新零售的趋势下,加快开辟新的物流赛道。”

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种担心:势如破竹的新零售物流会不会冲击传统快递?“新的物流赛道”是否会取代现有的赛道?

阿里联合菜鸟战略投资中通快递,算是对这些“疑虑”做出了正面的回应——

首先,新零售物流和传统快递不存在“新老”之分,更谈不上取代和被取代,两者满足的是不同渠道、不同场景下的物流需求。

其次,新零售物流离不开传统快递的参与和支持,就像十年前电商与快递互相成就的“风火论”,接下来十年的新零售物流大潮中,两者依然是一对命运共同体。

正是基于以上两个逻辑,阿里在持续投资百世、战略入股圆通后,又选择了中通这个强有力的伙伴。

根据达成的共识,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在智慧物流方面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水平。

老鬼想特别提醒一下:菜鸟成立这几年主要在做什么?答案是围绕“五张网”的建设做文章。五张网具体是什么?快递、末端、仓配、跨境和农村。

现在再看阿里/菜鸟和中通战略合作的重点——快递、末端、仓配、跨境。也就是说,除了“农村”这张网之外,菜鸟其余四张网都将与中通展开全方位合作。

中通在阿里新零售物流版图和布局中的地位,以及双方合作之深之广,由此可见一斑。

能够获得这样的认可,当然是靠实力赢来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中通快递共完成16亿件的包裹量,实现7.6亿元的净利润,包裹量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到了16.1%,与第二名的韵达(12.7%)已经拉开距离。

图片来源:双壹咨询

除了排名第一的市场占有率之外,中通在时效服务、成本管控方面均位于行业前列,且仍处于上升的趋势。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快递业务,中通上市以来在构建物流生态体系上也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快运服务、国际跨境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版块,都已颇有成效。

中通的这些优势,正好可以弥补阿里新零售物流体系建设中的短板,有助于提升淘系平台在全程全网物流配送领域的口碑。

中通为何接受阿里?

除了“流量”,还有更重要的事

老鬼在昨天的文章中曾提过,中通与阿里/菜鸟的“牵手”是双向选择。阿里选择中通,其实很好理解。很多人“看不懂”的是,中通为什么会接受阿里?

1.是为了钱吗?

资本当然重要。13.8亿美金,折扣人民币88亿元,不论放在哪儿,这都是一大笔钱。按照双方发的通告,该交易预计在6月份完成。也就是说,在下半年厮杀最为激烈的快递旺季到来之前,中通先屯了近百亿资金在账上。

深挖洞,广积粮。在一季度财报发布后,中通明确提出,其接下来的“目标是实现高出行业10个百分点的增速,在确保预期利润和提升服务品质的基础上扩大市场份额”。现在有了这百亿存粮,下半年的战局会怎样?不用老鬼说,大家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

2.是为了“流量”吗?

这是另一个大众化的解读。很多人说,中通之所以选择抱阿里和菜鸟的大腿,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流量。

对于这个说法,老鬼不反对,但也不完全认同。不反对是因为对任何一家快递公司来讲,只要撑不死(产能有保证),流量当然是越多越好。现在的中通刚好就在“撑不死”的范畴,经过前几年的土木建设和基础设施升级,其产能储备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快递。

老鬼的问题是:“流量”也分好多种,中通最想获取的,是哪一个呢?从双方合作的“四大重点”来看,除了快递(这方面现在的中通都已经在“挑食”了),其他三个——末端、仓配和跨境,都将是重中之重。

如果不出意外,从下半年开始,中通云仓、中通国际必将发力;已经在局部试行的同城配送项目也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3.“更重要的事”是什么?

比资本和流量更重要的事,暗藏在菜鸟 万霖和中通董事长赖梅松的几句话里——

万霖说:战略入股中通后,双方将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紧密协作,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出探索和表率。

赖梅松说:本次战略合作有助于我们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和生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和协同,更好地赋能产业、服务消费者和客户,更好地回报社会。

把万霖和赖梅松的话“结合”起来看,核心就四个字:技术赋能。中通最想获取的,是阿里/菜鸟的技术支持和赋能。只有战略投资了,才能在技术上达成互信,这个是至关重要的。驿点正能量

最近一段时间看时政新闻和评论较多,其中谈到国际舞台上各个国家的较量时有这样一个比喻——一等大国当棋手,二等国家当棋子,三等国家当棋盘。

硝烟弥漫的快递江湖又何尝不是如此?二三线快递,要么是棋盘,要么是棋子,大多身不由己;已经上市的几家快递,虽然暂时摆脱了当棋子的命运,但距离成为一名老练的棋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反观阿里/菜鸟和中通的这次合作,既是互利共赢的选择,也是棋手与棋手之间的一次角力。高手对决,着力点不是棋,而是局。

这盘局,你看懂了几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