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污染防控最强规定,国际企业措手不及,在华日企感受最深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5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污染防控新规令外企措手不及 随着中国迅速加强其绿色监管规范,即便是那些看似最具环保资历的国际企业也感到措手不及。“如今中国正在实行世界上最严厉的排放标准”,日企凸版印刷株式会社的一位高管说,“我们已采取有关环保措施,但中国的环保监管规定正以超出我们预期的速度变得越来越严厉。”去年3月,该公司因违反中国新出台的空气污染治理标准而被罚款235万元。

凸版印刷并非唯一发现自己因环保问题而在中国陷入“水深火热”境地的大型日企。丰田汽车、大金工业和三井化学等日企都已被罚款或被叫停有关业务。熟谙中国环保规定的律师Takahiro Honma表示,与中国曾被描述为“有法不依”的过去相比,现在发生的一切无异于一种“大变脸”。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去年12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的一年内,在华经营的190家日企中约有37%收到过有关环保指导材料。其中,约80%企业发现此类规定“很严格”,约4%表示将很难在中国继续经商。

在很多案例中,日企总部只是告诉其中国子公司自行应对环保规定,但这通常导致有关问题进一步恶化。专家表示,此类举措应该由其公司总部带头制定,而非让当地子公司首当其冲。“那些认为中国环保规定相当宽松且日本的环保措施完美无缺的看法正导致日企反应迟钝”。上海某环保咨询企业首席执行官Yasumasa Shimizu说。▲(作者MASAFUMI UEMATSU,崔晓冬译)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5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环境清洁措施重创曾经红火兴旺的废料贸易 在日本,废旧硬纸板正堆得越来越高。随着中国加强对废旧物品回收行业的限制,这些废料已无处可去。“中国正对其环保行动动真格”,日本回收废纸协会的负责人担忧地说。从今年3月起,作为世界上最大废纸进口国的中国已将废纸杂质含量最高允许值从此前的1.5%降至0.5%。今年一季度,更严格的标准已使日本对华废纸板出口量大跌40%。

今年1月,日本对华混杂金属废料出口与去年月均值相比大跌70%。日本海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从日本发往中国的集装箱总量骤跌36%,而最常见的木头、纸浆和其他纸张的发货量更是狂跌50%。▲(崔晓东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