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为何征服不了日本

公元1274年10月3日,忽必烈任命征东元帅忻都、右左副帅洪茶丘和刘复亨统率蒙汉军2万人、高丽军5000人、水手6700人.计3.23万东征日本,史称文永之役,此战过程却很不顺利,连副统领都被日军所伤,更巧的是突然刮起了台风,损毁战船200多艘兵船,忻都连夜乘剩余船只撤退回国,第一次战役失败。

忽必烈对此事耿耿于怀,但此刻南宋还未被征服,于是只能暂时息兵,这段时间也给了日本喘息之机,修筑了大量的堡垒和防御工事。1279年元军征服南宋之后,于1281年春发动了对日本的第二次入侵,这次忽必烈对日本志在必得,其中由范文虎,李庭等人率领的江南军就有十余万人,史称弘安战役。此次战役因为日本修筑了大量的防御工事,因此,元军很难找到合适的登陆点,此时一场持续两天的台风,也就是现在非常有名的“神风”,袭击了元军舰队并摧毁了大部分的船只,元军又失败了,并且留下了10几万的人成为了日军的俘虏。

忽必烈

为何所向披靡的元军在日本碰壁,其实是有很多原因的。元朝起源于蒙古高原,典型的游牧民族,在冷兵器时代,骑兵几乎就是王牌,他拥有高效的机动能力,但当游牧民族遇到海洋的时候,那就像旱鸭子一样了,所有原本的优势都没有了,因此进攻日本的主力还是以高丽和新降的南宋为主力。还有就是战船,后来考究过元军的战船,其实都是适合在内河航行的,在大海经不起折腾。选择的时机也不对,都赶上了台风期,两次战役都受到了台风的影响,这个也是致命的原因。

蒙古全盛时期的地图

这次战役对日本的影响也很大,从前日本是仰慕中原文化的,自从这次战役后,日本上下产生了所谓的“神风”思想,认为大和民族才是最优秀的,以致于中原王朝在日本眼中的地位一落千丈。蒙古在历史上突然像一股龙卷风一样席卷全球,使欧洲衍生出了‘黄祸论’,他所代表的草原文化,其实也是昙花一现,在许多地方使文明倒退,也在其他地方促成了大融合,但终归弊大于利,那个时代的人口锐减了不知多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