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追溯新平台上线 教委、海关新加入

今天,上海召开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现场会,继商务委、农委后,教委、海关也最新加入,形成"1+X"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孩子们在学校吃的是否放心,进口食品是否过期,微信公众号扫一扫,就能知道。上海各级部门正在携手通过智能监管,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今天,"上海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微信公众号最新上线。扫描或者输入产品二维码、条形码,生产商、供货商、生产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更关键的是,系统最新对接了市教委阳光午餐追溯系统,家长可以实时查询孩子的午餐来源。

负责系统开发的上海仪电溯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振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学校的进货来源,蔬菜哪里来的,肉哪里来的,谁是供应商,谁在管理学校食堂,相关这些都已经纳入这个体系。”

此外,海关系统也正在对接中。目前,系统已经纳入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书,可以查询原产地生产商、国内经销商等信息。后续,保质期等明细也将纳入,这将有效解决进口食品临保问题。 “企业上传了生产日期、保质期,系统是可以判断它是不是临保产品,也会提醒商家、提醒监管部门,是不是要做一个相应处理。”徐振表示。

目前,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已有4万余家企业注册,累计可查询追溯数据约10亿条,已覆盖9大类20项重点品种。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透露,上海正在加强信息追溯的监督执法,今年已立案8起,对不履行信息追溯义务的企业予以处罚,“有一个倒逼、督促的作用,通过严格执法,来促使我们的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上海7成以上的食品和农产品来自外省市。下一步,长三角也联手推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按照初步方案,三省一市的南京、杭州、苏州、合肥等重点城市将率先进行联动,届时当地的食品企业也将参照上海或者长三角统一的的追溯办法、落实追溯工作。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张英 编辑:许三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