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头儿子”遭侵权说开:谁来保护原创者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大头儿子”商标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金华大头儿子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关联方)利用大头一家人物形象注册使用“大头儿子 DATOUERZI及图”等20件商标的行为侵犯了央视动画享有的在先权利,北京知产法院对国家商评委宣告上述20件商标无效的裁定予以支持。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大头公司曾在2017年两度因未经许可,擅自授权他人利用大头一家的形象进行衍生品开发,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决侵权央视动画,数案合计赔偿超百万元。

在国产动漫行业中,知名动画IP屡遭侵权的案例屡有发生。除了上文提到的“大头儿子”屡遭侵权之外,“巴啦啦小魔仙”、“熊出没”等知名原创动画都饱受侵权盗版的困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侵权盗版手段更加多样化、隐蔽化,也让原创者在维权时面临更多难题。如何建立形成一个良好的原创保护机制,维护文创领域的原创内容生态,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努力。每一个读者、观众和消费者都应该从我做起,自觉抵制侵权盗版,既是尊重原创者的劳动成果,也在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添砖加瓦。

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未来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牛广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