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为何非要派人杀他自己的儿子和孙子

郑成功下令杀自己亲生儿子郑经,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郑成功在率领大军收复台湾的时候,让自己的长子郑经镇守思明州(本来叫“厦门”,郑成功改的,取“思念明朝”的意思,表达了抗清复明的决心)。郑经已经娶了兵部尚书(南明小朝廷唐王朱聿键的尚书)唐显悦的女儿为妻。但是,郑经不喜欢唐显悦的女儿,反而喜欢他的四弟郑睿的乳母陈氏,并与这个乳母有了一个孩子,取名郑克臧。

(郑成功)

有了孩子,就得向他爹郑成功报告。但又不敢说是和四弟乳母的孩子,于是就报告说是和自己一个侍妾的儿子。郑成功不了解情况,得到孙子,当然很高兴,还专门派人赏赐郑经。

这件事让唐显悦很不高兴,给郑成功说了这件事。郑成功身边的朝臣们也都觉得是乱伦。郑成功于是下令让郑经处死陈氏。

可是郑经却舍不得,偷偷地把陈氏藏了起来。本来这事也就算了,但是唐显悦见郑经没有处死陈氏,又给郑成功去信,批评他教子无方。郑成功大为生气,于是郑成功让他哥哥郑泰到思明州斩杀郑经,同时连郑经的母亲董氏和儿子郑克臧一并斩杀。郑泰去后,大家商量,觉得不能这样做。于是只把陈氏和陈氏的儿子杀了了事。

那么,郑成功为什么要下这么严厉的命令,杀自己的老婆、儿子和孙子呢?

第一,郑成功一心要树立一面抗清复明的大旗,决不允许这面旗帜被玷污。

(抗清复明)

当时,南方的形势异常复杂,虽然有多个抗清复明的政权,虽然有多股抗清复明的力量。但是这些力量都各自为政,自行一套。有时候还会为了自身的利益,互相攻击。有时候还穷极搜刮,扰乱百姓。这样的状态让郑成功十分焦虑,这样发展下去,不但不容易凝聚成一个强大的战斗团体,还会因为形象的恶劣,让抗清复明的大业得不到更大的支持。

郑成功一心要树立一面鲜明的高洁的有强大号召力的旗帜,这面旗帜就是他郑家。因此,他决不允许玷污郑家形象的事情发生。

第二,郑成功父亲郑芝龙被杀,再加上郑经乱伦,让郑成功觉得非常伤心又丢尽脸面。

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原来是海盗,后来归顺明朝。清军南下的时候,手握重兵的郑芝龙却不积极抵抗,而是和清朝眉来眼去,最后干脆投降了清朝。当时,郑成功坚决离开他父亲,收拾他父亲的旧部,积极抗清复明。后来,他爹投降后,却又被流放宁古塔,最后又被斩杀。他父亲这种投降卖国自食其果的行为,让郑成功伤心又丢脸。而现在他儿子又做出乱伦的事。前面我们已说过,郑成功是要把郑家树成一面旗帜的,他父亲与儿子干的,都是与他目标背道而驰的,可想而知,他心里有多荒凉。

(郑经剧照)

第三,郑成功刚拿下台湾,开辟了一块新的根据地,他需要稳住这块根据地。

郑成功一直在福建沿海一带从事抗清复明的活动。一次次失败,最后连沿海的根据地也渐渐丢失。在这种情况下,他才进军台湾,把台湾是荷兰殖民者的手中夺回来。现在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巩固这块根据地。而郑经做出与四弟乳母生孩子这件事后,据历史记载,当时台湾的士大夫都认为这是乱伦行为。如果郑成功对这种行为不严厉处罚,必然失去民心。因此他必须这样做。

第四,郑成功在儿子问题上是以退为进。

因为大家都指责郑经这是乱伦,而唐显悦等朝中力量也在指责。因此,郑成功下了一道十分严厉的命令。让连老婆、儿子、孙子都一并杀。郑成功这样做,可以说是以退为进,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果然,部下们都拒绝执行他的命令,最后只是杀了陈氏,以及陈氏的儿子了事。不管怎么说,郑成功通过这个办法,保住了儿子的命。

老婆、儿子、孙子的命虽然保住了,但是郑成功气得够呛,一病不起,最终一代英烈壮志未酬,不幸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