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星际航行方式都能超越光速,但关键已不是发动机,而是时空

人类要想进行宇宙间星际航行的话,理论上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常规的宇宙旅行,就是靠发动机来推动飞船,随着发动机的进步,人类星际旅行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但是根据广义相对论来看,这种方式之下的航行,永远不可能超过光速,因为凡是有静止质量的物体,达到光速的话将需要无限多的能量,所以这样看来将来的星际航行要超越光速简直是不可能的!然而科学家们还提出了另外两种星际航行的方式,一种是虫洞穿越,另一种就是曲速飞行了。

虫洞穿越和曲速飞行,理论上都是可以超越光速的航行方法,不过这两种方式其实都已不是在速度上下功夫,而是跳出了追求速度的范畴,而在时间和空间上打主意了,就是说虫洞穿越和曲速飞行玩儿的已不是速度,而是时空。

虫洞又叫爱因斯坦-罗森桥,它是相对论中预言的一种天体或者说现象,通常会出现的黑洞附近,对它的穿越比较好理解,就是因为虫洞弯曲某一部分时空,导致不同地点的距离变近了,就好像一张纸上的这边到那一边,本来需要走过一条边的距离,但是如果把纸对折起来的话,几乎一下子就到了,所以虫洞是一种捷径。

但是虫洞又有一种限制,就是它出现的地点不容易设定,所以利用虫洞穿越的话就只能穿越到它们本来存在的地方,星际航行很难利用它,而且人类至今也没有发现虫洞的存在,理论上如果它存在的话也是非常细小和短暂的,根本不允许宇宙飞船这样大的物体穿过,所以利用虫洞穿越是很不现实的。

如果说虫洞是一种宇宙时空现象,那么曲速飞行就是一种人造时空现象了,它是要在宇宙飞船前进的时候将飞船前面的时空进行压缩,同时将飞船后面的时空进行扩张,这样如果宇宙飞船的速度极快的话,理论上飞船将可以超过光速。

不过虽然理论上如此,然而要想压缩和扩张时空,几乎需要无限多的能量,虽然《星际迷航》等很多科幻电影中有曲速飞行的假设,但目前我们人类对实现这样的星际航行还是不可想象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