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公厕”体现公共服务的优化

点开“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就会出现一张地图界面,上面分布着若干绿色小图标,不过这些图标导航的不是用户的目的地,而是用户周边的公厕。同样,在搜索框里输入任何地址,周边的公厕都能一目了然。小公厕折射出大民生,通过“城市公厕云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找厕所”不再是个难题。(7月3日《人民日报》)

人有三急,如果是在自己家里,或者是在熟悉的地方,那么急也不怕,上厕所解决就好了。但是如果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出差、办事、旅游,遇到内急却找不到厕所的情况,确实会让人很抓狂。尤其是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公厕不够用,分布不合理,卫生以及管理不合格等等问题,也就显得更加重要。应该说,这就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初衷和目的所在。

而现在由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主导开发的“城市公厕云平台”微信公号、小程序和APP,则既可以视为“厕所革命”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视为公共服务上的一种升级和优化。如果说“厕所革命”主要是从供给侧来解决公众的如厕难问题,保证了公共厕所的数量以及卫生管理,那么“云上公厕”侧重解决的就是缩短如厕者寻找公厕的时间,提高寻找公厕的效率。

这当然很重要,很有必要,否则我们建设了大量的公厕,也保证了公厕环境的干净、卫生和整洁,但是等到市民游客有需要的时候,却找不到这些公厕在哪里,那自然与“厕所革命”的初衷背道而驰。而现在有了“云上公厕”,市民游客不管人在那里,身处何方,只要掏出手机打开“城市公厕云平台”,就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去方便了。如果想了解厕所设施怎么样?再点击“查看详情”按钮,还能看到该公厕有没有手纸、WiFi,有没有残疾人公厕、母婴室等等。

“云上公厕”的推出,和“厕所革命”一样,都体现了政府的民生思维,体现了政府的以民为本。而且把 “厕所革命”从解决城市公厕数量的问题延伸到更方便快捷地找到厕所,这实际上就是公共服务的一种升级和优化,也体现了公共服务精细化的倾向,当然是值得肯定的。

与此同时,开发、推广和使用“云上公厕”的过程中,就是收集和整理各种数据的过程,而这些数据,又会反过来促进“厕所革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比如帮助发现某个城市或区域内公厕数量的多寡,分布是否合理等等,然后对“厕所革命”进行更好规划和调整,以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游客现实如厕的需要。而且,这个“城市公厕云平台”本身也在不断的完善和进步当中,到时候可以开发设置网友留言功能,对某个地方公厕的管理和服务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把这样的建议反馈给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进而把“厕所革命”更好地开展下去。

(苑广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