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文化牵手商业,新时代消费与生活方式升级的产物

商业是交易与时尚的结合,文化是思想与意识的表达。看似割裂的事物,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渐渐产生交集。作为美国的现代艺术中心,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聚集大量作家、音乐家、艺术家的纽约格林威治村,孕育出了带有浓厚文化和艺术色彩的咖啡屋、酒吧、餐馆,进而形成了一条特色的文化商业街区,吸引了大批慕名前往的消费者。

如今,国内外,文化与商业的结合已经成为一种风潮。无论是想要传播日本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东京中城、让消费者如同置身在艺术博物馆的达拉斯Northpark Center,还是融合岭南民俗文化的佛山岭南天地,都是文化与商业相融的最佳范例。而未来,文化与商业的融合将更加深刻、全面,市场上会呈现出更多与文化、艺术相契合的商业。文化与商业相融,基于群体需求和竞争的升级

文化是特定群体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行为、习惯等,也就是说人是文化的衍生体,文化是人生活方式、需求的一种折射。而文化与商业的融合,则是根据消费群体需求和市场竞争需求不同程度的升级所产生的。消费群体需求的迭代

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人类对于物质层面的追求已然不像社会发展初期那样迫切。人们更愿意寻找与其精神高度契合的一切正相关,例如,有共同文化认知、相似生活方式的朋友,能够表达某种生活态度、彰显某类价值观念的物事。如同,人们喜欢MUJI是因为MUJI代表了一种简约而不简单的生活态度;人们喜欢潮牌是因为其所张扬的独特个性和自我意识。可以说,人们的消费意识和生活方式正在受品质与文化所驱动,消费特征也开始从单纯的物欲满足转变为审美、情感、社交等多重因素的需要。而代表着大众审美主张、情感意识、想象力的文化和艺术,渐渐为以满足人的本质需求为根本的商业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

商业市场竞争的升级

在竞争相对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商业的打造,资本和技术固然重要,但却无法让商业持续产生魅力和吸引力。而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人文、历史和情结,文化与艺术就是商业最好且带有天然基因的差异化属性。尤其是在商业场所同质化相对严重的当下,利用文化元素不仅让商业具备了“唯一性”,也让商业具备了一定的情怀色彩,成为和消费者的情感连接。正如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所说,“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也是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而未来的商业也是以文化为核心,从大众基本的生活情境出发,塑造消费群体感官体验及情感认同的人文空间。文化作为连接应如何与商业相融发挥价值?

文化,作为商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无疑能为商业增加一定的价值。然而,文化与商业的结合往往并非如想象中那样理所当然,二者的搭配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自然的融合。那么,商业应该如何突破单纯的“消费”功能,与文化相融,实现“文化输出”功能?

1. 根据项目基因确定一种文化

不同城市、时代,文化的背景也不尽相同。对于商业项目而言,在与文化融合的过程中,首先要确定一种文化,也就是在项目打造之初明确运用何种文化元素,为商业赋值。通常而言,确定运用何种文化主要从以下两种常见的角度出发:

>>属地文化唤醒。属地文化与赋予城市功能再定位的商业的结合。对属地文化进行纵向挖掘,找出最适合此类商业的原生文化,以唤醒的方式承袭和发展原生文化,并将其作为载体,连接人、城市和商业,使三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平衡和紧密。让以人为根本的商业更具情感的温度,让以商业为发展的城市更具文化的韵味。成都远洋太古里就是利用原生文化,将人、城市和商业紧紧相连。在保留旧有的街巷脉络和历史建筑的同时,融入川西风格元素,并特别引入“快里”和“慢里”的概念,再现老成都市井生活的缩影。

>>主题文化植入。以主题化、人格化的方式衍生出的文化与城市新商业的结合。当原生文化缺乏可发展和深化的契机时,以创新的手段和理念,演绎出的新文化在商业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时的文化更像是一种能够激发共鸣,引导消费的媒介,让人与商业的陌生感消失殆尽,增加一种可信、可近的亲和力。以泰国的Terminal 21为例,整个商场以机场航站楼为设计理念,每个楼层都根据一个世界大都市的建筑风格进行设计,而不同楼层的商铺也与该楼层城市的文化主题相契合,对主题的突出和深化也增强了环境的代入感。

2. 让文化渗透于商业的方方面面

文化,应该深深融入于商业的方方面面之中,而非流于一种噱头。因此,在确定一种文化的基础上,商业与文化的融合应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空间的打造。运用建筑设计、美陈装饰等方式,是将文化元素放大且让消费者能够切身感受的最直接手段。而其所营造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给人以强烈的代入感,毕竟,在人的各种感官中,视觉所带来的冲击是最强大,也是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南京1912项目是依托于总统府的,以民国文化元素为建筑特点的商业建筑群。不加修饰的青砖、烟灰色的墙面、青白色的砖缝不仅让建筑呈现出浓厚的民国风,也与总统府相辅相融,体现了一种文化与情怀。此外,梅田蓝天大厦的泷见小路美食街区也以仿古的手法还原了1930-1960年代日本高速成长期商业的繁荣景象,重现了昭和老街的风情。街区中的美陈设置大多运用了代表当时风潮的元素,如,开启小型三轮车热潮的大发Midget,在自来水普及前日本各家各户都能见到的手压式水井……每一处细节都营造出了一种情景感。

>>业态的体现。文化是有生命力和生长力的,商业空间上的呈现仅仅是赋予文化生长的土壤,却没有真正的唤醒文化的生命力。而商业中的业态作为商业向外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更需要体现文化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定位于知识之都的Grand Front商业综合体,将“知识”类主题文化融入到其中业态。例如,近畿大学水产研究所在限量供应人工养殖的珍稀鱼种的同时,会根据顾客的反馈对其研究和物种培育进行改进;在三得利开出的威士忌博物馆,不仅可以品酒,还可以了解到威士忌的相关知识;与此同时,Grand Front还设立了为大学、科研机构提供最新科学技术、产品发明展示和交流的场所——The Lab……在Grand Front中,类似的业态有很多,其从“产、学、研、展”四大领域将知识与科技体验通过业态一一展现,与商业真正融为一体。此外,想要向世界展示、表达日本文化与价值观的东京中城,设有三得利美术馆、富士Xerox艺术空间、以三宅一生为中心的21_21 Design Sight等世界著名的艺术机构,传达日本人对于设计和美学的理念。

>>运营的契合。文化即内容,文化与商业结合的本质,可以理解为给商业增加内容的价值,赋予商业更广、更深的内涵。而在商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唯有丰富的内容运营方案,才能让商业以胜利者的姿态突围。以人文、自然、艺术为定位的K11购物中心曾多次举办艺术类活动,以契合商业的定位;上海新天地也曾举行“万象人间”上海表情肖像展……目的都是以文化、艺术活动的方式,增强商业的艺术气息,吸引对艺术有同样偏好的消费者,拉近与其之间的距离。此外,近来也有商业通过为自己设计独立IP吉祥物的方式,体现自身的文化感,搭建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例如,朝阳大悦城在2014年以“道家文化”为灵感,为自己设计的3个不同性格的吉祥物,而东急不动产为其旗下的购物中心分别设计了12个个性、爱好迥异的吉祥物,以吸引消费者。

从物质到精神,文化与商业的结合是人类需求的一种回归,也是人类为愉悦找到物质外的另一种可能。而商业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满足人类的需求,这种满足不能仅局限于空间的尺度,更需要深入内心,抓住每一个细微之处,达到真正的情感吻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