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男班底现代舞 演绎 “取经故事”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围绕“一个舞者的初心”主题,由赵汝蘅、冯双白、罗斌、赵铁春、杨威、丁伟六位业界专家遴选出的六部青年编舞作品,为期12天的精彩展演,今晚正式开演!

《姽婳-西游》是杨海龙的舞作,灵感取材中国传统经典《西游记》。作品脱胎自《西游记》第27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却并不致力于还原原著故事情节,而以笔墨最少的“沙僧”为视觉切入点,从仿佛“局外人”的视角切入,着眼于人物间“内部矛盾”与“心理逻辑”,从显而易见的“果”出发,层层剥茧抽丝找寻最初的“因”,渐次还原出一个人们耳熟能详却别有新意的“三打白骨精”的故事。

今日,《姽婳-西游》拉开帷幕,首个亮相大剧院,剧小院带您到首演现场去看看。

全男班底+硬朗气质 重述文化经典

“姽婳”原意形容女子体态娴静美好,本剧却独特地由全男班班底演绎。从取经师徒四人到变化莫测的“骨”,超脱出浅层性别的概念而直抵人性深处。

“姽婳”又谐音“鬼话”,既暗喻“心魔”若有似无的变化形态,又以错乱怪异的谎言类比人物内心的喁喁私语。借由现代舞肢体概念性的抽象表达,以“冷硬”质感来探索对名著的另一种解读的可能性。

舞作中的音乐、舞美、服装、人物造型既脱胎于原著,保其魂魄精华,又打破大家对原著的固有印象,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立体而棱角分明的剪裁,夸张而戏剧化的设计,让舞台呈现出一种沉郁、寂寥的独特意向。

一轮红月,阵阵阴风,“白骨”出场时飘逸的白纱,紧箍咒念起时急迫撼人的鼓点,时刻流露出取经路上和心魔囚斗的复杂情绪,用肢体来调动观众对复杂人性的探究。

杨海龙作为编舞,同时也饰演了“骨”

“这部作品献给所有在迷雾中砥砺前行的人们,希望它如一面镜子,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折射当下微妙心态,仿佛苦口良药,帮助人们解除内心执念,回归平静的初心。”

——杨海龙

温馨提示大家,入选中国舞蹈12天的其他五部作品,也将陆陆续续上演喽~它们都用各自的舞蹈语汇关照了现实社会,舞出了人生百态,照亮了舞者的初心。

中国舞蹈12天

国家大剧院 小剧场

7月14-15日

杨海龙作品《姽婳-西游》

7月18-19日

巩中辉作品《凉亭》

7月21-22日

郑杰作品《寂静之上》

7月25-26日

王森、谢长慧作品《念想》

7月28-29日

胡颂威作品《无人之境》

7月31日-8月1日

王圳冰《遥遥南水》

舞者初心+现实关照 舞出人生百态

舞作《凉亭》,描绘了一个出轨的男人与女人之间的最后对话:“凉亭定格了往日的美好,那个时候,他们以为日子会一直这样过下去。”

“凉亭就是我要找的一个出口,因为它是相聚又相送的一个美好的地方。”

——巩中辉

《寂静之上》,表达自己对于东方美学里关乎“寂静”的理解——“静非不动”。舞者无时无刻不被两种相反的力量拉扯,用或含蓄、或激烈疯狂的肢体语汇,展现为了保持平衡,找寻宁静初心而不断进行的调整中发生的奇妙变化。

《念想》将关注的目光投射在一群特殊的老年群体身上,为这些容易被人忽视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候鸟老人”“失独老人”。舞蹈立足现实语境,对当代社会发展下,老年群体所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无人之境》展开在现代社会中人与工作之间的关系的思考。人们“立身之本”是“工作”,“工作”主宰着人们每天的生活,人们在“工作”中争名夺利,也在“工作”中实现自我。

《遥遥南水》将压轴亮相“中国舞蹈12天”。这是一个女人与海的故事,也是一个爱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女人在茫茫南海寻找丈夫的感人故事,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刻画出了一个坚毅、勇敢的女性形象。

12天, 听一个舞者的心声

文 案 |郭莹莹

摄 影 | 王小京

编 辑 | 陆 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