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做村里“美容师” 为了更漂亮发挥余热

在创城伊始,农村 " 三堆 "、小菜园等屡见不鲜,可有时村委工作人员给村民去清理,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前省庄村 70 岁的老党员张广银在村委干了多年,退休后又做了村里一名 " 美容师 ",凭借着 " 脸熟 ",在环境整治最艰难时期,他经常带着施工人员给村民们讲解环境整治对改善村民生活的重要性。虽然被抱怨过,被不理解过,但他 " 磨破嘴皮 " 式劝说,最终打动了村民,助力村委啃下一块块 " 硬骨头 "。如今,张广银和妻子在村里干了多年 " 美容师 ",为保持村里干净、整洁的环境,默默得发挥余热。

7 月 13 日 10 时许,在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都想坐在空调屋里,懒得出门。而张广银和往常一样,跟其他清洁工们在路上清扫着垃圾。他告诉记者,夏天果皮容易腐烂招蚊蝇,他们都要四五点起来打扫卫生,让垃圾车将垃圾运走。到了八九点,他们才能吃上早饭。吃完早饭,还得出来赶紧清扫路面。下午一点半,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他和老伴还要出来打扫卫生。说话间,张广银看到地上有人扔的雪糕包装袋,走上前捡起来,放在妻子陈玉芹手里的簸箕里。

64 岁的陈玉芹告诉记者,他们有两个孩子,也都已成家。孩子们都很孝顺,也多次劝说老人不要再干清洁工,又累又苦。" 我以前也不干清洁工,但看到老伴干这个,我也就和他一起干,算是有个照应。" 陈玉芹说。张广银听到妻子话语中带点抱怨,呵呵一笑,安慰道," 咱们这个年龄干清洁工,也是发挥余热,让咱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好。" 村委工作人员介绍,张广银作为一名党员,在村委工作和退休后干保洁工,一直在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尤其是创城之初,协助村委给村民做工作,帮了大忙。

据介绍,2015 年,在刚开始环境整治时,很多村民家门前的柴火堆、石头堆,以及种的小菜园等,都要被清理,可有的村民就是不愿意让人来清。张广银和村委工作人员就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 环境整治是为了大家好,柴火堆等杂物都清理走了,村里环境也就好了,小伙儿领个媳妇回来看看咱村也能相中咱。"" 大家都嫌路窄,你种一块小菜园,他种一块小菜园,道路就被分割了,小轿车能开进家门口吗?" 类似这种话,张广银几乎天天要跟村民说,有时他也会遭到村民的谩骂,但这些他都默默得往肚子里吞。有时,他也曾想过放弃,不干清洁工,但后来想了想,村委让自己带头整治环境,这就是村委对自己的信任,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困难面前更加坚强起来,要越挫越勇。

" 整天忙着工作,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顾不大上照顾家人,多亏孩子们理解,以及老伴的支持。" 张广银说,在他心里,文明家庭不仅是家庭和睦、儿女孝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还要带着家庭成员时刻不忘奉献社会,给他人送去温暖。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毛洁 编辑 魏育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