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机皇“谈何容易,OPPO Find X背后的故事令人动容

提到安卓机皇,很多人会不自觉地想起三星,确实,过去两年的安卓高端机,三星家族的S系列、Note系列基本垄断且带来了不少高品质产品。但最近OPPO推出的Find X热度一路走高,其独特的外观设计与多项黑科技加持吸引了大众的注意,线上线下销量爆棚、好评如潮。

甚至会有人说:凭借OPPO Find X的工业设计和硬件技术,称得上新一代安卓“机皇”。而通过近日部分媒体的OPPO工厂行,我们从车间现场以及工程师的讲述了解到,Find X的生产背后掺杂着太多的艰辛和不易。

设计优先策略,投入人力、物力翻倍

毋庸置疑,OPPO Find X是一款形态、设计优先的产品,常规的一些内部结构都会为那块升降式模块改道儿。结构工程师曾赞坚就表示,这给他们给团队带来了很多挑战,比如升降机构与主板面积如何调整、采用何种方式来实现升降功能等。

同时,升降式模块注定机身厚度上的妥协。但考虑到用户上手的实际体验问题,Find X在COP封装工艺的基础上还采用了难度极高的热弯玻璃工艺。不仅视觉上实现了更窄的额头下巴,也让机身的背部进一步贴合手掌也使得过渡到左右两侧的中框更薄。

由于升降式模块造成的内部空间挤压,工程师为Find X赋予了一些独特的“构造美”,像掏空屏幕支架,设计空间利用率更高的天线布局;使用日本尼得科的小马达,制定螺纹丝杆方案实现升降机构的高稳定性;以及采用双面 SIM 卡托等小型化元器件,还有 RF 连接线,以及双 FPC 的耐久性问题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Find X所使用的3D结构光硬件已经是第三代,DOE方案也进行了4次更新。工程师们对上万台手机进行了试验,终于创造出了现在高精确度的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最终OPPO采用了国内奥比中光的方案,不仅是因为其所提供的散斑结构光方案比基于 Mask 的编码结构光更有效率,输出功耗更低;OPPO更希望找到一个能保持紧密合作的公司,通过驻厂的方式支撑 Find X 走到量产化的状态。

最后我们从工程师口中得知,由于内部设计结构的调整,Find X 的所耗费的人力也比过往产品更高。以原本 R 系列手机为例,一条产线可能只需要 60 个工人,但生产 Find X 的话就需要将近 120 名工人,足足的两倍啊!

细节把控不可疏忽,带给消费者至上品质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更古不变的真理。部分消费者对于OPPO Find X最大的疑问,是停留在升降式模块的使用寿命、防尘防水等层面。确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技术创新不可抵挡,但经久耐用会更体现产品价值。

不过,消费者能想到的,OPPO早就下足了功夫。其中最突出的细节便是,Find X 的升降机构可以在感应重力的情况下自动缩回,解除了消费者担心摔坏镜头的后顾之忧。同时,产品经理施福来透露升降机构和机身连接的排线的使用寿命在30万次以上,具有极强的耐用性。

▲耐用性测试

而在防尘防水方面,工程师们考虑的也比较细致,他们在其中加入了泡棉,既可以将灰尘推出机身,也可以做到有效的生活防水,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防尘测试

▲防水测试

▲跌落测试

最终来到用户手中,OPPO Find X或许顶多就是一款前沿的旗舰手机,但在幕后工程师的心中,这是他们夜以继日、呕心沥血的作品,消费者的每一次感叹,都是他们用辛勤汗水浇灌出的神来之笔。

回到文章开头“安卓机皇”的话题,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得真彩虹呢?望OPPO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秉着以用户为导向的原则,为这个市场输送更多类似Find X的精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