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背后大功臣:跟随他21年,从打杂到二把手,两度救马云于水火

4月份,阿里CEO张勇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商家大会上表示,原天猫总裁王煜磊将负责阿里巴巴在美国、加拿大等市场的全球化业务。同月,马云特意发布内部信,信中宣布,阿里的财务大臣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而她新的任务是带着阿里巴巴投资的电商公司lazada在东南亚开疆拓土。

最重要的据点,要交给最信任的人

阿里扩张海外的念头,并不是今年才起的。2015年,马云曾颇有远见地说:“未来十年海外市场要占到阿里收入的一半”。在阿里巴巴5月公布的2018财年年报中,2018财年收入达2502.66亿元,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亿;而得益于旗下Lazada、速卖通、天猫国际的增长,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而由于东南亚的地缘优势、人口年轻、移动普及率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也被阿里摆上了至关重要的据点位置。

所以,早在2016年,阿里就投了10亿美元给东南亚最大的网购平台Lazada,2017年再度追加10亿美元,2018年,又翻倍投资了20亿美元。此外,2016年,阿里还收购了新加坡线上杂货零售商REdmart。2017年,阿里11亿美元领投了印尼最大的C2C电商Tokopedia。2017年,菜鸟联合Lazada、马来西亚邮政设立的eWTP首期智能机器人仓库在吉隆坡投入运行,是东南亚首个智能机器人仓库。此外,老将阿里云也是东南亚区域内基础设施覆盖面最广的云服务商,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都扎得很深。

显然,东南亚是马云眼中重要的市场,这个至关重要的据点,马云选择交给了他最信任的人,此前曾被视为最有可能继承马云大任的接班人——彭蕾。

从打杂小工到至关重要的底牌

彭蕾是谁呢?

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的彭蕾,在浙江省财经学院当了5年教师,当时很多人羡慕她的工作体面又稳定,但她还是毅然跟随丈夫孙彤宇加入阿里巴巴,成为了阿里十八罗汉之一,而她的丈夫孙彤宇,正是后来淘宝网的创始人。在1997年,彭蕾跟孙彤宇结婚,婚后孙宇彤决定放弃杭州的一切跟着像干传销的马云去北京创业,彭蕾便放弃了自己的教师工作,跟着孙彤宇北上。两年之后,马云创业失败了,在离开北京之前,他带领众多弟兄去爬了一次长城。马云在长城上再次鼓动他们的士气,最后大家再一次被这个像干传销的男人给成功洗脑了,每个人都自掏腰包,凑了50万的启动资金,跟着马云一起回杭州创业。

1999年,十八罗汉在马云湖畔花园的家中开发了阿里巴巴网站。

彭蕾刚开始就是做HR的工作,在这过程中,她也逐渐显露出自己的才能,阿里巴巴副总裁童文红、阿里云技术老大王坚都是彭蕾的招聘进来的。彭蕾的管理才能,在阿里巴巴来说,更是非常好的润滑剂,是马云很好的补充,她被称为是马云手里至关重要的底牌,她也一手打造起阿里的价值观。

把蚂蚁金服送上万亿估值

而让彭蕾一战成名的,还是让蚂蚁金服从一个被马云评价为“烂、非常烂”、被马云把前负责人邵晓峰骂哭的业务,逆袭成长为巨头的故事。2003年10月,支付宝是在刚刚辞任阿里集团CEO的陆兆禧主导下诞生的。2008年淘宝创始人孙彤宇离职,陆兆禧出任淘宝总裁,支付宝被转到邵晓峰手中。接手两年,支付宝的业绩没有达到马云的预期,当时的支付宝CEO邵晓峰被马云当场骂哭,最后彭蕾接替了他的职位,成为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接手支付宝时,支付宝已经是四面楚歌状态了,各大互联网企业都看中了支付功能的前景,都想分一杯羹。又正值“超等网银”上线,支付宝已经面临奔溃的状态。

很快,支付宝在彭蕾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找准用户痛点,把支付宝从一个单一的淘宝支付工具,变成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支付工具,从开始的水、电、煤等公用事业付费开始,到跟国有大银行打通服务,2013年又杀出余额宝......

如今,支付宝成为了蚂蚁金服跟马云个人最核心的资产,未来如果蚂蚁金服上市,马云非常有可能冲击世界首富的位置,第二个阿里巴巴将将诞生。就在7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蚂蚁金服以估值1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其估值增速也是最快,比起一季度增长近6000亿。

在2016年6月,彭蕾当选《福布斯》世界最具影响力女性排名第35位。从此,彭蕾成了传说中“马云背后的女人”、“马云的左膀右臂”。

彭蕾的职场之道

去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新一期的富豪榜,阿里系上榜富豪达到了逆天的43位,蚂蚁金服董事总裁彭蕾身家高达400亿元,虽然遭到了彭蕾的否认,但也不难得知,彭蕾的身家惊人。在阿里20多年,为阿里招揽来来往往那么多优秀人才,也把蚂蚁金服彭蕾身上的职场之道还是很值得学习的

1、无论老板的决定是什么,都要把老板的决定变成最正确的决定

彭蕾曾说:“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都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有一次,马云提到阿里的精神之一是团队合作,彭蕾就想团队合作在工作当中如何具体体现,而不是空落的套话,为此她制定了:有意见开会说,开完会埋头干,免得当面没意见,背后牢骚多。

有人说,马云是负责做梦的,而彭蕾就是负责把梦境变成现实的。

2、非凡人以平常心做非凡事

2015年8月,在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会议上,彭蕾提出:将此前倡导的“平凡人做非凡事”,改为“非凡人以平常心做非凡事”,这是对企业人才衡量标准、组织状态和工作方式的新解读——“非凡人”,指的是:聪明、乐观、皮实、自省;“平常心”,指的是保持平凡人的心态;“非凡事”,指的是创造客户价值、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她认为,对蚂蚁金服以及整个阿里巴巴来说,都面临了业务升级带来的相应的人才升级问题,在价值的创造和寻找过程中,蚂蚁金服需要按照更新、更高的要求,来管理和推动人才的成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