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条关于谷歌的假消息上了热搜

作为互联网四大幻觉之一,谷歌最近又传出回归中国的消息。

此前,国外媒体Intercept报道,谷歌计划在国内推出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搜索引擎,该报道也被国内一些媒体转载。

Intercept报道中称,谷歌计划在中国推出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搜索引擎,消息来源是一份谷歌的内部文件以及相关知情人士。据称,谷歌团队开发了一个订制版的安卓app,有两个分别名为“Maotai”和“Longfei”的版本,最终版本会在6个月后上线。

受到此消息影响,8月1日百度收盘价228.07美元,跌幅7.73%。

此前,关于谷歌回归的传闻一直都有,但之所以这次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除了其本身消息来源有模有样之外,也让人联想到最近谷歌在中国兴起的一款刷屏小程序。

就在上个月,一款名为“猜画小歌”的微信小程序在被刷屏。有人称其为“验证绘画水平的照妖镜”。不少网友将自己的创作分享到朋友圈,热度居高不下。据统计,谷歌官方账号“谷歌黑板报”的阅读量较平时上涨了近19倍,谷歌微信指数日环比为2185.37%。

猜画小歌的玩法类似于“我画你猜”,用户需要根据给定的文字完成速写,AI将在20秒内自动识别出用户所画的物体,当AI回答正确后,用户将进入下一轮,同时连胜次数也会相应增加。但如果被AI猜错,用户只能从头再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小程序就是基于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技术。

而在去年9月,谷歌曾经在北京组建人工智能团队,且一直在中国进行关于人工智能人才的招聘。当年12月,谷歌宣布在北京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当时,同样传出了谷歌即将回归中国的传闻。

不过就在今天,谷歌公司就“将在中国推出有审查的搜索引擎”的消息回应媒体称,不评论有关未来计划的猜测。但公司在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移动应用,比如谷歌翻译和文件管理器,帮助中国的开发者,并对京东等中国公司进行了大量投资。

从回应的观点来看,谷歌官方似乎否认相关传闻。跟之前的每一次回归的传闻一样,这一次,依然是幻觉。

鉴于中国市场的现状,或许提升云计算、无人驾驶等新兴业务的盈利能力,远比谷歌搜索引擎回归中国市场更有可行性。

目前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百度拿走了接近8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次是360搜索、搜狗搜索、必应等。即使谷歌得以重返中国,面对多年没有涉足过的市场和互联网生态,谷歌不得不重新培养市场,短期内恐怕难以改变既定格局。

此外,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目前最重要的移动端领域,其系统无不是基于Android的深度定制,从应用商店到服务框架已经看不到谷歌的半点影子,也注定不会像欧美市场那样成为谷歌手机用户信息的工具。失去了这一权限的谷歌,在中国市场扮演的角色和必应恐怕没有太大的差别。

所以即便是在全球的搜索引擎市场占据绝对的统制地位,但谷歌回归中国市场的道路绝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截至2017年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估计为7.72亿,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几乎相同,对于这样庞大的市场,谷歌自然不想放弃。另外,这样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数据对于谷歌加强对服务业务的探索以及云业务发展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这两年,谷歌一直有重回中国市场的尝试。

2016年的时候,谷歌的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就表示,“我们关心的是为每个角落的全球用户提供服务。谷歌适合每个人,我们希望在中国为中国用户服务。”并有计划将其Play应用商店和一些Android服务带到中国,但似乎并没有进一步的发展。

2017年,谷歌为中国用户提供了翻译服务的应用版本。最近还发布了一个中文版的应用程序,可以帮助人们管理他们的文件。但是谷歌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就像它的电子邮件服务一样,仍然无法访问。

鉴于中国互联网和移动生态系统在电子商务,支付,游戏,视频和消息等领域的发展趋势,谷歌可能从大规模运营消费者服务中学到很多东西从而打击亚马逊在电子零售的地位。

今年的6月,谷歌在中国市场真正踏出了探索性的第一步,向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投资5.5亿美元,作为回报,京东将加入谷歌购物广告平台,并将与硅谷公司合作开展欧洲、东南亚和美国的其他电子商务项目。

据消息透露,这一次的合作还有可能为这家搜索巨头的硬件产品在中国销售铺平道路。据报道,两家公司已经讨论过如何通过京东网在该地区销售谷歌流行的支持人工智能的Google Home智能音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传出回归中国市场的时间点也颇为巧合。

欧盟委员会上月18日宣布,由于谷歌采取“非法限制措施”以加强其在搜索引擎方面的主导地位,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欧盟委员会决定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6亿美元)罚款。

欧盟委员会表示,自2011年以来,谷歌采取的三种做法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其一,谷歌以“非法捆绑”方式向设备制造商提供其应用程序和服务,如要求设备制造商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作为使用智能手机应用商店Google Play的条件。其二,谷歌使用“非法财务激励”措施,使某些大型移动网络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预装谷歌搜索程序,而非其他竞争对手的程序。其三,谷歌阻挠有意预装谷歌应用程序的设备制造商使用任何未经谷歌批准的“安卓分支”系统。

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以上三种行为构成了谷歌整体战略的一部分,以巩固其在互联网搜索中的主导地位,剥夺竞争对手在搜索引擎上与其展开竞争的可能性。此外,谷歌还在更广泛的移动领域损害竞争和进一步创新。

欧盟委员会要求谷歌在90天内以有效方式终止其非法行为,否则谷歌每日将面临最多相当于谷歌母公司全球日均营业额5%的罚款。

而目前网络上有一种分析认为,谷歌因为不久前刚刚遭受了欧盟的巨额天价罚款,此次传出回归中国市场的传闻,可能是意在提升资本市场对于谷歌的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