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县,对其所在地级市不太服,是否有你家乡?

四川省,位于我国西南内陆地区,简称“川”或“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为巴、属,自古有“天府之国”之誉。四川,地处我国西南、西北及中部地区结合部,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现在共辖十八地级市及三自治州,共有183个县级行政区,其中什邡、江油、威远三县均对其所在地级市不太服,是否有你家乡?

什邡市,位于四川省中部偏北,地处成都平原,为四川省县级市,由德阳市代管,总面积864平方千米,总人口43.6万人。什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物华天宝,是川西一颗闪亮的明珠。

什邡,地处古蜀国核心区域,西汉时置县,为汉代名将雍齿的受封之地,故此又称“雍城”。历史上,什邡曾并入雒县、绵竹、广汉等,明时属汉州,清时直属于成都府,建国后属绵阳专区、温江专区、成都市等,1983年地级德阳市成立后,什邡属之。1994年,什邡撤县设县级什邡市,由德阳市代管。

什邡市曾是四川省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曾连续多年列四川省第二位,是名副其实的第二县,但近十年来逐渐的没落了。由于什邡与德阳历史上曾是平等关系,德阳经济带动作用很弱,什邡对德阳自然不太服。

江油市,位于四川盆地北部,为四川省县级市,由绵阳市代管,总面积2719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江油,其名取自“是以江水所由之意”,“由”通“油”,故名。江油是四川省工业重镇,还是“诗仙”李白故里,是一座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小城。

江油历史悠久,蜀汉时设江油关(戍),后设江油郡、县,南宋时迁于今江油境内,建国后江油也一直隶属于绵阳。江油县域经济在绵阳市居于前列,历史上也与绵阳关系深厚,但由于与绵阳在经济、教育等方面的一些争端,对绵阳不太认同。

威远县,位于四川盆地中南部,为内江市辖县,总面积1289平方公里,总人口72.84万人。威远县地势以低山、丘陵为主,风景秀美,自然资源丰富,是四川省重要的粮食和蔬菜产地。

威远,隋时设县,取“威名远震”之义,有1400多年建县史,明清时属嘉定(乐山),曾并入荣县。建国后,威远县先后属资中专区、内江专区、内江地区、内江市。威远县由于曾隶属于荣县,地理上与自贡更近,而经济上超过各市辖区,对内江自然不太服。

客观的说,我国各地都有县市不服所在地级市的情况,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历史、人文或者地理方面的原因,但个人认为更多的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一是地市吸血太狠,二是地市吸血后还不如所辖县,自然让所辖县市不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