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可能并不是真实恒存的,而是时有时无的,难道爱因斯坦错了?

我们的宇宙是不是真实存在的?或者说是不是恒久存在的?这个问题听上去有些荒谬,随便一想,宇宙当然是恒久存在的。无论何时,宇宙就在那里。但是科学却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解释,宇宙有可能是时有时无的。也就是说当我们不在观察宇宙的时候,宇宙可能就会缩回到一个量子态中,当我们再次开始观察,宇宙就又出现了。这听上去有些荒谬,别急,听我慢慢说。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先说到波尔和爱因斯坦的争论。爱因斯坦认为宇宙显然是恒存的,是现实的,跟我们观测与否无关。而波尔认为物质宇宙只有观测时才有意义,而没有观测的时候,宇宙不过是存在于量子系统中一个模糊的混合而已。爱因斯坦对于宇宙现实性的定义,其依据是量子力学中的定域性,也就是在宇宙中每个点都只能与相邻的点发生作用,基于此,任何物体都无法超越光速。

对此,波尔利用量子纠缠现象进行了反驳。波尔认为当一个电子和正电子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也就是说当我们对一个电子进行测量的时候,会使整个波函数发生坍缩,进而影响到另外一个正电子,而两个电子间的关联性显然超越了光速,这也就是否定了定域性,进而否定了宇宙的现实性。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我们几乎可以认为爱因斯坦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了错误,但是事实上这个问题存在疑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法国物理学家阿佩斯利用光子对成功进行了量子纠缠实验。表面上来看实验结果证实了波尔的说法,当一个光子偏振方向发生变化,另一个光子同样也会发生变化,即使它们相距甚远。但是由于实验并没有真正允许信息在粒子间传播,所以并不能证明两个光子之间发生了超越光速的信息传输。而且即使发生了信息传输,也可能是利用虫洞相连,它们之间的实际传输速度并没有超越光速。

幸亏爱因斯坦的理论并没有被推翻,否则生存在一个时有时无的宇宙之中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恐慌。不过,我们也并没有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正确的。我们的宇宙到底是恒久存在的,还是时有时无的,这还有待未来的科学家们去探索和研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