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师潘征:与文物“对话”

“作为凝固的记忆,文物本身所承载的就是一段段深刻的历史,修复文物也是在与文物‘对话’。”今年40岁的潘征是福建博物院里的一名文物保护修复师。他揭开文物神秘面纱,并将之修复后与我们见面。(本期作者 原浩)

他们每天与文物作伴,用精巧的技艺让一件件经受岁月侵蚀的文物再焕荣光。潘征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文物修复人员之一。学习历史专业的他对文物充满了兴趣,并将这份热爱延续到文物修复这门技艺上。

如同医生为病人看病一样,文物修复师的工作就是为破损的文物“看病”。潘征的工作,便是通过一系列的“望闻问切”,找到文物的“病因”,然后找寻行之有效的修复方法,让文物恢复它应有的模样。

每件需要修复的文物,“病情”不一样,处理方式就各不相同,乃至修复难度也存在天壤之别。面对重要的文物,修复前潘征常常会与行业内的专家一起“会诊”,修复方案一改再改也是常见情况。

修复文物不仅消耗脑力,更需要手艺与体力的配合。“书画、陶器、青铜器……根据文物的类别不同,文物修复工作也分门别类。”潘征说,“但所有修复工作都是长期性的,修复一件文物,常常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文物修复师潘征:与文物“对话”

文物也有生命,作为凝固的记忆,文物所承载的是一段段历史,因此文物修复工作须慎之又慎。“文物修复工作虽然复杂、枯燥,但看着破碎的文物在手中一点点复原,心里满是成就感。”潘征说。

文物修复师潘征:与文物“对话”

文物修复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与毅力。与文物打交道十余年,潘征也“自得其乐”。多年来,潘征走过不少弯路,也修复了数不胜数的文物。在文物修复师的岗位上,潘征也慢慢爱上了与文物“对话”。

文物修复师潘征:与文物“对话”

当下,比文物更加稀少的,是文物修复师。“文物修复师是一门小众职业,加上培养一名独当一面的修复师并不容易,与所需要修复的文物相比,从业人员并不多。”潘征说,好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

文物修复师潘征:与文物“对话”

传承文物修复这门技艺,大多时候还是师傅带徒弟。潘征工作之余就把时间花在培养新人之上。“文物修复工作,不是一代人的事,它需要每代人埋头苦干,也需要我们代代相传。”潘征说。

文物修复师潘征:与文物“对话”

“修复文物,我们既是在传承先人留下的遗产,也是在替后人保存前人的文化。”潘征说。在这一方天地里,潘征与他的团队还在努力,越来越多的文物通过他们的手揭开了神秘面纱,并在展览中与我们见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