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海峡望故乡,文化万里传!2018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开营

“2018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在甘肃敦煌开营。(中国台湾网 陈放 摄)

中国台湾网9月7日甘肃敦煌讯 (记者 陈放 赵蓉)9月6日上午,“2018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开营仪式。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两岸高校的51名师生,将在甘肃展开为期7天的“陇台青年舞蹈艺术创作交流”活动。

该活动由甘肃省台办主办,相关市台办,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协办。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参访团团长刘梅琴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开营仪式并致辞。

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中国台湾网 陈放 摄)

“甘肃在丝绸之路上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在丝绸之路上留下千古绝唱。‘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每当回想起这些千古绝唱,不禁引起一股中华民族的豪迈之感。敦煌又是飞天的故乡,在这里举行开营仪式,有一种别样的感受,既是文化之旅也是一场心灵之旅。”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在致辞中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携手,不断扩大陇台两地交流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交流成果,两岸青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搭建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并欢迎台湾的学生来甘肃实习、就业、创业。

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团长刘梅琴。(中国台湾网 陈放 摄)

“飞越海峡望故乡,文化万里传”。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团长刘梅琴化用《梦驼铃》的首句歌词,直言自己来到蕴含了千年文化的宝库,感受到九十多年前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创始人在敦煌时的心境,非常地兴奋和感动”。此次交流活动令她“非常兴奋和感动,并给予了非常高的期望”。

开营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陈放 摄)

谈及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原由,来自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的钟采霓告诉记者,自己就是看中了能有同大陆同学交流的机会,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敦煌,了解大陆。对这一次的甘肃之行,充满了期待。

“今有香港,古有敦煌”。开营仪式结束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为台湾同学们讲述了精彩的敦煌故事,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据了解,在9月5日至9月12日的活动期间,台湾团员除参观鸣沙山、嘉峪关、丹霞地质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外,还将与西北师大敦煌学院和西北民族大学开展舞蹈艺术交流与创作,使陇台青年学子在体验先人的艺术作品中,共同创作年轻世代对敦煌文化的演绎,并从中建立陇台青年深厚友谊,互帮互学,共同进步。本次活动以“敦煌文化”为主题,以舞蹈艺术创作为切入点,旨在扩大陇台青年学生的研习交流,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