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感动中国的美国人——丁大卫

他是中国最伟大最朴实的“外教”

他是走在中国最贫穷地区的“最大脚”

他被人称呼为“美国的活雷锋”

他采访时说的话让全场“感动流泪”

这个真实的故事就是实实在在的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之前小崔在央视主持《实话实说》的时候,就采访过这位美国人,他叫丁大卫。

丁大卫是他的中文名字,他出生在美国一个富裕家庭,在美国获得古典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的时候他就来到了中国,那时候他只身一人在广东珠海的一所学校里任教,教的是英语。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他就因为工资和待遇问题和这所学校的校长吵了一架。让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后来丁大卫竟然成为了这所学校的校长。之后呢,他并没有在广东一直停留下去,因为他要到贫困艰苦的地方去,于是独自一人的跑到了甘肃的兰州,在一所西北民族学院又当起了大学的老师。

学校给他的工资是1200元。没想到,他觉得给他的工资太高,主动要求工资降到900元,学校让到1000元,他还是不答应,学校只好把工资降到950元。之前他在广东的学校,就是因为嫌学校给他的工资太高才和校长吵架的,而且他坚决拒绝了校长给他提供的带空调的房间。

这950元工资,吃饭用去三四百块钱,给父母写信买邮票花一些,打电话花一些,没有其它花销。“我是一个乖孩子,不抽烟不喝酒。”他这么对崔永元说的时候,满场观众默然无声。

2000年5月14日的《实话实说》节目

参加《实话实说》丁大卫带来了他在这个6年的全部家当:一个帆布桶背包,里面除了几件换洗衣物,洗簌用品,只有一顶家乡球队的棒球帽,一个家人、朋友和学生的相册,一个全家福的相框,一面中国国旗!

一双好久没洗过的球鞋,说什么也不让崔永元碰,因为太臭,说这话时似乎有点脸红了。

丁大卫:一双无私奉献常走在中国最贫困地区的“大脚”

当美国青年丁大卫将一面中国国旗打开,向现场的观众展示时,偌大的演播厅里鸦雀无声。崔永元问大卫:你怎么会时时将五星红旗带在身边?丁大卫说:我时时带着它,就是为了提醒自己,我现在是在中国,我要多说美丽的中文,有人到我房间里来,看着墙上挂着的五星红旗,也会缩小我们之间的差距。再说,看到这面国旗,我就会告诫自己:你现在是一位中国教师,你要多为中国教书育人。

丁大卫的普普通通的话,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我们的国旗!

当崔永元问丁大卫在中国感觉苦不苦时,丁大卫说,很好的,比如这次你们中央台就让我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来做嘉宾,而且还让我坐飞机,吃很好的饭菜。崔永元有些不好意思地脸红了,他幽默地说:“我觉得你挺像我们中国的一个人?雷锋!”丁大卫想了想说:“还真有点儿像。”大伙儿“轰”地一声善意地笑开了。

“只是,雷锋挺平常的,他只是一个凭良心做事的人,这样的人不应该只有一个,每个人都应该做得到的!”他认真地补充道。没有人再笑了,就连崔永元的脸上都显出了小学生的表情。节目快结束时,崔永元对丁大卫说:“丁大卫,你听到过人家对你的评价吗?”丁大卫笑笑说:“没有!”崔永元说:“好,现在我们就让你来听听。”我们于是看到了这样一组外采镜头:

许多丁大卫的同事,丁大卫教过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家长在镜头前交替着出现,他们一一地说着丁大卫的可敬与可爱之处,有的人情到深处时,甚至泪盈于眶。一个大学女孩对着镜头说:“丁老师从来没骂过我,但我真的好怕他啊,因为我怕看他因我而失望的样子!”而最后我们看到的一个镜头是:丁老师教过的那所小学的孩子们,一个个争着抢到镜头前流着泪喊:你回来教我们吧!

丁大卫不敢再看大屏幕,他深深地把头埋下。一个美国青年,却在中国得到了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

参加完《实话实说》的丁大卫彻底出了名,许多媒体电视台邀请他参加节目,还有许多学校表示可以为他提供更好的工作和待遇,而他却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选择,再一次只身一人去了甘肃省东乡县,这个当时被评为地球上极其艰苦,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甚至令人绝望的地方。因为,他一直坚信一个道理:做老师,就是要到最需要老师的地方去!

到了东乡县的他再不是过着原来那样朴素的生活,而是艰苦到以不饿死为标准,至于所谓的工资待遇完全可以说没有这种待遇。而当别人问及他对另一半的要求时,他总是说没有特别要求,只要她能跟自己一样,接受这样的生活,也许他自己也明白没有哪个女孩子会选择这么艰辛的生活,所以他一直保持单身。他的目标只有一个,为穷苦的孩子尽自己所能多给予他们教育和关怀。

缘分真的是一个即有趣又可怕的东西,没想到真的有这样一个女孩,愿意跟大卫一起如此生活,她就是同样来自美国在中国工作的女孩韩诗蝶,本在青海民族学校任外教的韩诗蝶,为了大卫毅然放弃现有的事业,来到东乡与大卫共同生活,从此也跟大卫一样,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学习机会,过着艰辛清苦的生活。

丁大卫、韩诗蝶回到住所

当我们一直在追寻所谓的“美国梦”,房子、车子、用不完的票子,这样一个美国人却来到中国,选择了最普通却又最伟大的生活方式,如今已经50岁的大卫,来到中国已经整整24年,当东乡的教育事业发展起来,相信他又会跑到另一个更需要他的地方。还有重要的一点,在中国已经工作整整24年的大卫,却没有上交过一分钱的税。本来就在极其贫苦的地方,他的工资待遇非常的低,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工资交税标准是3500,那么现在来看一位大学教师还是从美国来的外教,他的工资却从来没有达到过3500元!

一个美国人做了中国人本该去做,而没有勇气去做的事情,令我们无数中国人为之汗颜,为之震撼!

丁大卫认真地说:“每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的内心,这些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你的心踏实吗?满足吗?平静吗? “夜深人静,睡不着的时候,你的灵魂,你的内心,是会和你说话的,会问你,你究竟为什么而活?不要忽视这个,不要随便吃一片安眠药把这些念头压下去”。

丁大卫——一位美国人,他来到甘肃的国家级贫困县东乡教书,条件很苦,他们夫妻每月一共700元工资,但是他还用自己很少的工资给学生们买文具,送食品,一双鞋,他能穿几年。

现在丁大卫在甘肃省东乡自治县教育局一教研室任教育顾问,帮助当地出版了东乡语和普通话双语字典。他还筹款在县里建起11所学校,帮助各地通水通电,并组织当地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接受培训。

那么现在来问问大家,你们喜欢丁大卫吗?你们觉得大卫是一个怎样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