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力挺人民币国际化后,外媒:中国的一张支付王牌开始发力!

在被美元一轮一轮无休无止的薅羊毛之后,其实世界上各大主要经济体都想着去美元化。要说其中,谁起到了带头作用,那非俄罗斯莫属了。

第一步,俄罗斯开始大肆抛售美债,自3月份开始俄罗斯带头抛售美债以来,现在的俄罗斯已跌出美债持有国前十名。

第二步,积极囤储黄金,俄罗斯中央银行今年7月持仓黄金量增加将近29吨,此前,俄罗斯在5月和6月分别增持20吨和17吨黄金。俄罗斯也丝毫没有掩饰他的目的,与美国关系持续紧张期间大量买入黄金,旨在降低俄对美元的风险敞口。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占比已升至17%,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中国的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第三步,绕开美元支付。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8月12日说,俄罗斯今后在贸易结算时将更多使用本国货币卢布和欧元等其他货币,而不是美元。

俄罗斯为了去美元化多方布局,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这个东风,可能就是中国了。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

中国和俄罗斯可谓背靠背的好兄弟,而这份兄弟情从来不是是说说而已。

首先在贸易上,以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有26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

其次在能源之上,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在俄远东地区落实的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矿、商贸等诸多领域,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而且俄罗斯也非常积极响应咱们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目前中俄双方正着力打造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包括“滨海1号”“滨海2号”,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以及中俄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项目。

不仅仅在经济贸易之上,甚至在军事之上,俄计划与军事合作伙伴已经着手绕要美元,用本币结算,咱们中国可用人民币。8月22日,俄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米赫耶夫表示,俄罗斯拟与军事技术合作伙伴实现本币结算,可用货币包括人民币、迪拉姆和卢布。他说:“我们在被制裁和无法以美元结算的环境中开始采用各种工作方案。我们在考虑和伙伴国家用本币结算,包括印度卢比、人民币、迪拉姆和卢布。”

而且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一直支持人民币国际化。7月2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美国在美元结算方面的限制措施是美国的重大战略错误,动摇了全球对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信任。认为人民币已经具备储备货币资质。提到人民币国际化,就不得不提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截至目前,CIPS共有31家直接参与者,752家间接参与者,其中亚洲572家(含境内303家),欧洲93家,北美洲25家,大洋洲17家,南美洲17家,非洲28家。截至2018年4月末,CIPS累计处理支付业务240多万笔,金额超过26万亿元。境外间接参与者占比超过60%。而俄罗斯早就已经加入进来。作为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CIPS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以2017年为例,在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与周边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同比上涨11.1%。

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柬埔寨等15个国家央行已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外汇储备。俄罗斯领头,德国、法国、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巴基斯坦等国等已经开始纷纷发力。人民币国际化和去美元化的队伍已经越加庞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