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政策即将成为历史,但年轻人似乎不愿意多生,如何破局?

近日,根据最新公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机构的设置发现,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三个机构: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和老龄健康司。

计划生育这项国策可能就此终结,全面放开生育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计划生育这项国策可以说是完整的伴随了80后和90后。1980年全国人大大五届三次会议明确提倡“只生育一个孩子”的主张。一年后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成立。到1982年计划生育被定位国策被全面实施。在这期间计划生育是被全国严格执行的,一直到2002年才开始放宽,推行双独二胎政策。随后,计划生育的限制就开始逐步放宽,一直到今天计划生育卫健委机构的撤销。

当初中国为何要实现计划生育,这可能和当时的时代环境有关。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0-1975年间我国妇女平均生育率为4.77%。也就是说一对夫妻一生要生4.7个孩子,这就意味着中国经过一代人就会人口翻倍,而当时中国人口在9亿左右。这在当时是一种可怕的预期,人口已然成为一种负担,加之全世界都在质疑中国拿什么养活这么多人口,这种压力无形中被放大了很多。

在这种警觉中,中国体制的高效性就立刻显现出来。而计划生育在当时也是得到理解的,但问题是一胎化风险很高,因为生育率低于2.1%就意味着人口衰减。可能在当时,决策者认为中国人口不但需要控制,还要保持下降。但时至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新出生人口为 1723 万人,比 2016 年的 1786 万人少了 63 万人,人口出生率仅为 1.2%。

中国已然进入了超低生育率国家的行列,超低生育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未来人口的锐减,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保守估计2100年中国人口只有6亿,到2150年中国人口只有3亿,而且会持续锐减,并伴随着老龄人口比例会持续增加。2017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亿,倒金字塔结果成为常态,也就是每对夫妇生一个孩子但要要赡养4个老人,未来这种压力会持续加重。

老龄化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成本的增加,健康社会一定是人口比例均衡的。年轻人拿出一部分费用来养老人,自己老的时候又有年轻人接过这个棒子。但老龄化就意味着年轻人交的养老保险无法覆盖老年人的需求,等年轻人老的时候,自己的下一代更无法覆盖。这是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

除此之外,年轻人是社会的活力源泉。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印度未来不可限量,也是源自他年轻人的比例。这点很好理解,为什么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举足轻重,人口和市场的优势功不可没。这也是为什么各种互联网创新产品可以在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一旦陷入低生育的陷阱无法逆转,中国很可能成为一个hopeless的国家。

也难怪中国最近各路精英纷纷献计献策,什么生育基金、丁克税纷纷出笼。虽然备受质疑,但高层对人口的担忧可见一斑。仅仅是压力还不够,还是要寻找到原因。很多国家都面临了生育下降问题,原因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发达国家人们主动不愿多生,因为过多生育孩子,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他们除了孩子,还有太多替代的选择。另一种是低收入国家,人们普遍生活压力大,生育意愿被迫降低。遗憾的是,这两种情况在中国同时发生了。

我们观察大中华区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生育率全部处于超低生育率。很多人认为这和文化传统有关,看看那些为子女教育、婚姻、买房操心不已的父母就能明显感受到压力。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还有时间上的,比如给自己的子女带孩子已然成为老人的义务。这种恐怖预期,难免会让很多父母在生育时非常谨慎。

低生育率一旦形成,短期内就很难逆转。但我们似乎还是应该做点什么,除了税收方面的调解,是否可以在女性职场补贴、超长产假、儿童抚养补贴、房价补贴、疫苗安全、婴幼儿机构等方面有更大投入!但这种投入可是天量资金,甚至比全民免费医疗成本更大。你觉得这些促进生育的政策有可能落地吗?不妨留言处交流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