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岁“小钢琴家”赵紫诺广州举办钢琴独奏会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 文 龚吉林 / 图

今年是世界顶级钢琴制造商施坦威成立 165 周年。作为周年庆典活动,13 日晚,施坦威邀请广州 " 小小钢琴家 " 赵紫诺举办钢琴独奏会。刚满 10 岁的赵紫诺,已取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专业(DIPABRSM)文凭,获颁第四届 " 德国欧米勒城市之星 " 称号。当晚的演奏会,赵紫诺获得了台下观众的赞赏,施坦威艺术家、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冼劲松亦在接受采访时大赞其 " 非常了不起 "," 虽然年纪很小,却能驾驭这些大格局的作品 "。

据了解,赵紫诺 5 岁开始学琴,对钢琴有极大的热爱与天赋,先后师从留美博士、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朱楣教授,施坦威艺术家、星海音乐学院冼劲松教授。同时,受到但昭义、刘诗昆、郭嘉特、茅为蕙及维亚切斯拉夫 . 格离亚佐诺夫、马克温等大师的悉心指导。7 岁时,便以 138 的优异成绩拿到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八级演奏证书。五年来,赵紫诺获得国际国内 40 多个重要比赛的金奖或一等奖,在首届 " 言子杯 " 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第四届德国 " 欧米勒 " 钢琴公开赛、第六届中国施坦威钢琴赛、第九届 " 肖邦 " 国际青少年钢琴赛、第四届香港国际邀请赛、第十五届日本大阪钢琴公开赛等专业赛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6 岁和 8 岁时曾分别与朗朗和李云迪同台演出。

当晚的独奏会,赵子诺演奏了《海顿降 E 大调 XVI:49 奏鸣曲全章》、《土耳其回旋曲(四手联弹)》、《肖邦即兴曲 OP.51》等曲目,美妙的音乐令现场观众十分陶醉。冼劲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评说:" 赵紫诺今天演奏的曲目非常有分量,大部分作品是钢琴本科专业学生正在学习的曲目,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讲,是非常了不起的。她具有出色的乐感,技法很细腻,但又具备很好的爆发力,虽然年纪很小,却能驾驭这些大格局的作品。"

更加值得称道的是,赵紫诺还是个学习成绩优异的 " 小学霸 ",具备宽广的国际文化底蕴。在学习之余,赵紫诺对运动有浓烈的爱好,擅长马术运动、花样滑冰、攀岩等。" 运动锻练了我的力量和意志力,对弹钢琴很有帮助,也让我能在学钢琴的道路上坚持下去。" 赵紫诺说。对于钢琴,她笑言自己目前并没有很大的梦想,只想踏踏实实地学习。她的老师冼劲松对此也表示赞同:" 我一直不太赞成说一学钢琴就要成为钢琴家,成为郎朗或李云迪,不要有这样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要全方位发展,通过学音乐提升自己的素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