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三个儿子逼赶出家门,临死前把大块金子送给了憨厚的小伙子

木广村有个姓田的人家,家主叫田清月,其妻姓张,叫张翠霞,老两口膝下有三个儿子,老大田丰,老二田收,老三田年,合起来就是“丰收年”,在过去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田清月和张翠霞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穿暖,把三个孩子养大,别无他求。

如今田清月已经63岁,帮三个儿子娶了媳妇,都成了家,他和张翠霞也准备安享晚年,过点安生日子了,谁成想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张翠霞突然病倒,不是别的病是偏瘫,在农村管这病叫“半身不遂”,这一下可把田清月吓坏了,张翠霞16岁就嫁给了他,两个人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了,如今老婆得了这么重的病,让田清月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了谷底,去医院看病的时候,三个儿子都说手里没钱,说自己的孩子要上学,将来要娶媳妇,拿不出钱给孩子的奶奶看病,田清月不禁一阵心寒,用颤抖的双手从家里的柜子中找出三千元,给媳妇做了检查,医院给出的结论就是要在家休养,没有别的办法。

面对张翠霞的半身不遂,起初三个儿子还常常过来照顾看看,慢慢的,久病床前无孝子,三个儿子很少来到田清月家看望母亲了,这样一来,田清月就变得非常辛苦,他 身体也远不如从前了,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田清月早就看不惯三个儿子的态度了,他对老婆说:“翠霞,你看,咱们是不是请个保姆照顾你?”张翠霞急忙摇头说:“还是别了,咱们那点钱你留着,将来给你养老,要是请保姆肯定会引起几个孩子的猜忌,他们已经把咱们手里的几万元都抠出去了……”听到这里,田清月不禁叹气,自从老大老二老三娶上媳妇以后,完全就像变了人,互相攀比,想尽办法从老头老太太手里往外抠钱,如今老太太生病了又没人愿意照顾,真是作孽。

有啥别有病,最终田清月感觉身体不支,还是决定让三个孩子照顾老太太,谁曾想三个人你推我我推你,没有一个愿意照顾的,没办法只好采取轮流的方式,田清月带着老太太在三个儿子家中居住,一个月一轮,老大田丰还不错,虽然媳妇不乐意,但起码表面上对待老两口过得去,老三家就比较差了,说话都是蛮横的口气,值不值的不耐烦,而老二,根本就懒得搭理,两口子天天盼着一个月到期,赶紧把老两口轮出去!碍于张翠霞的顾忌与忍让,田清月就这么跟着受罪,终于有一天,老二田收忍不了了,他朝着田清月大骂:“老不死的,你有胳膊有腿的,自己不会照顾,非要弄我这来,我这日子怎么过!”“是啊,一天到晚白吃白喝的,不花钱啊,自己也不知道留点钱花你儿子的,你好意思吗?你孙子将来娶媳妇的钱都让你们花光了!”老二媳妇紧跟着说道。田清月听完火冒三丈,也顶了儿子几句,没想到这彻底惹怒了老二和老二媳妇,他们把老两口轰了出来,让他们睡大街,田清月找到老大和老三讨说法,老大和老三别的不说,先说没轮到自己照顾呢,绝对不会管,正在田清月气的脸色苍白之时,老太太竟然昏死过去,送到医院抢救,没也抢救过来,老太太一口气也出来,咽气了……

这件事引起了邻里乡亲的议论纷纷,处理完后事后,田清月一方面觉得没脸在村里待下去,古话说的好,养不教父之过,另一方面对这三个儿子早已失望透顶,于是在一个深夜变带了点随身物品离开了家,离家出走对于三个儿子来说并不光彩,几个人商量来讨论去不打算报警了,只是在四乡邻里打听,没有音讯也就算了。

再说田清月,那么大的年龄能去哪里,他过惯了农村的生活不想去大城市,于是就跑到了山东的一个农村,村子很穷很古老,但是风景很美,田清月和当地的村长说了自己的困难,并隐瞒说自己无儿无女,老伴早逝,流浪至此,想找个栖身之所,村长当即就答应了,只是住处是个问题,只有村口有个闲着的屋子,很简陋,田清月一口答应说没问题,老了就图个安静,图个心里痛快,他也没多想。

田清月这一住就是四年,年纪大了身体还是不好使,走路不方便,吃水都成了问题,这几年多亏有秦歌帮助,秦歌是村里的小伙子,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身体壮实,还是个热心肠,他看田清月一个人很可怜,就照顾了田清月的日常起居,田清月特别喜欢这个孩子,一心想给这孩子成个家,可在这穷山沟沟,姑娘本来就没几个,多数都跑了城里去了,拿来的媳妇?后来田清月病了,秦歌左右照顾,除了照顾田清月,他还有照顾自己的老母亲,日常还要干农活,上山砍柴,很是辛苦,但是秦歌每次来田清月家,都是满脸笑容,一点也看不出劳累,更别说有怨言。

有一天田清月躺在床上对秦歌说:“小子,你的梦想是什么?”秦歌挠了挠头说:“叔,啥时梦想?”“梦想就是你将来想干啥,想有什么样的生活!”田清月回答说。“哈哈,俺没啥大想法,就像说个媳妇老婆孩子热炕头,再盖一个大房子,能让父母过上好生活!”秦歌大笑着回复。“那你为啥要这么照顾我,我是个快死的人了,我知道…吭吭吭…”田清月说着说着咳嗽起来。“叔你喝点水,这个……没啥,俺就是觉得你可怜,俺娘教育我说对待老人要讲究一个孝字,你无儿无女,那么我就当你的儿子,给你养老送终,俺没别的想法!”秦歌的声音突然提高了很多。

那一刻,田清月的眼眶湿了,他心想,秦歌要是他的儿子该多好?不,秦歌就是自己的儿子!

过了半年多,田清月病危,他没有通知远方的三个儿子,只是对床边的秦歌说:“歌子,看见没有,我那高桌上有个破木箱子,里面有给你的东西,你拿着它们换做钱,娶媳妇生几个娃……”秦歌打开木箱子一看吓了他一跳:“里面竟然有两个大的金块儿……”他不理解就问田清月,田清月解释说年轻的时候挖过金矿,自己烧金子烧出来的,就是担心老了的时候没钱用,可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变卖,一直保存到现在 。

秦歌一时半会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 ,最后对田清月说了句:“叔,不管金子不金子,我都会给您养老送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