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公的知人之明,二儿子因何客死他乡

陶朱公是中国历史上出名的富商之一,据说他原本是越王勾践的重臣范蠡。他深知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是一个可以共患难不可共富贵的主,于是勾践灭吴后就留书出走了。后来他的老搭档文种果然被勾践赐剑自杀。

范蠡带着老婆和两个儿子出走到了齐国沿海,开始经商,打造了滨海贸易集团。齐国人一看他如此贤能,就推荐他去给齐王当宰相。范蠡知道人怕出名猪怕壮的道理,于是就把钱财分给了当地的穷人换了个地方重新起步,由于新公司成立在陶这个地方,他便改名叫陶朱公。陶朱公再次积累了百万家财,还生了第三个儿子,可以说家庭事业双丰收。当谋士帮勾践成就霸业,做生意两次身价百万,满当当一位人生赢家。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陶家志得意满的时候。他的二儿子因为杀人罪被关进了楚国的大牢,眼看人头不保。陶朱公知道杀人偿命的道理,只是可怜二儿子家财万贯却将要在闹市被处死,心中不忍,于是准备了黄金千镒,打算派三儿子去救二哥。可是临行前除了岔子,原来老大听说父亲派弟弟去而不让自己去,开始闹意见,他认为自己是长子,和二弟感情深厚,偏要替老三去。陶朱公不允许,老大就开始寻死觅活。最后陶朱公经不住老婆孩子闹腾,就答应老大去了。可是老大出发时陶朱公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开始给二儿子安排后事。

老大到了楚国,按照父亲的指示去拜见了他的老朋友庄生。庄生在楚国特别有名声,是个廉洁的名人,他的言行对楚王颇具影响力。老大到了庄生家看到对方很清贫,不知道对方的底细,但还是遵从父亲的嘱咐把一千镒黄金都留下了。但是他担心庄生办不成事,就拿出自己的私房钱开始疏通其他门路。

要说庄生在楚国,威望可不是盖的。他面见楚王说最近天象显示应该实行大赦积累功德。楚王二话不说开始筹备大赦的事宜。老大疏通的其他官员听说楚王准备大赦,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大。老大听说后喜上眉梢,可是他并不知道这是庄生出得力。于是又去拜访庄生,想把那一千镒黄金拿回来。

其实庄生原本就不打算要陶朱公的钱财,他当初手下只是为了表示自己会鼎力相助。如今事情办成了老大居然翻后账,这种卸磨杀驴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庄生的自尊心,他觉得自己被陶朱公的儿子利用和戏弄了。

庄生再次去拜见楚王说,齐国的陶朱公儿子杀了人,竟然还派人来贿赂我国官员。如此行径太过可恶,如果将来传出去外人会以为大王是接受了贿赂才宣布大赦的。楚王一听火冒三丈,即可下令杀掉了陶朱公的二儿子,然后才按照原计划宣布大赦。听说二弟被杀老大万分沮丧,只能带着老二的尸体回家去了。

听闻二儿子被杀的消息,早有预料的陶朱公揭露的真相。他深知自己的长子跟随自己经历过创业之苦,爱惜钱财,所以一定会为了财物与庄生起纠葛。当初派小儿子去就是因为后者出生富贵,不吝惜财物,所以只有小儿子才有机会带回老二。所以老大出发后他就开始等老二的棺材了。

看来陶朱公果然是有知人之明,自己的儿子也是了如指掌,大儿子办不成的事小儿子能办成,并不是大儿子没有才能,而是因为两人对钱财的态度不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