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还是夕阳红,“家门口”的重阳节文化活动“老闹猛”

重阳节,也是上海市第31个敬老节,全市老人都能在“家门口”收到别具一格的“文化大礼包”。

图说:颛桥剪纸文化公园不少老人重温儿时记忆剪纸欢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送给长者的礼物

闵行颛桥桶蒸糕、崇明糕、松江叶榭软糕、乔家栅白果松糕、浙江新塍糕点、宜兴糕粽团圆……18家知名糕点品牌摊位今天一早依次在闵行区田园公园门口排开。这可难倒老人了,究竟该选哪一种?“九九重阳·颛桥糕会” 2018年上海市重阳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今天在主会场田园公园开幕。现场200余盆盛放的菊花也引得游客一阵“狂拍”。

主会场热闹非凡,3个分会场同样人声鼎沸。新增设的分会场——颛桥剪纸文化公园同时喜迎开园首日。作为国内首个将非遗作为景观营造元素的主题绿地,公园内还随处可见鹤的形象或元素。这也在佳节里凭添了好口彩。现场,9位耄耋老人获赠特制的剪纸肖像画。此外,在北桥邻里中心分会场,居民不仅可以免费品糕,还能学习制作。颛桥法治主题公园的文艺汇演、敬老助餐点开放等让周边老人乐开了花。

图说:制作糕点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浦东的“艺爱直通车·家门口的重阳节”大清早就“开进”了居委会。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牵头下,文化志愿者分赴陆家嘴街道市新居委“家门口”服务站、张江镇孙桥养老院、上钢新村街道济阳三村居委“家门口”服务站,并送去插花、书画等课程。

徐汇艺术馆则针对老年观众在今天上午9时30分开展“乐者敦和·大音煌盛——敦煌壁画乐舞专题展”重阳节专场讲解。考虑到老人的体力,馆方优化了参观路线并将常规近2个小时的讲解内容浓缩至1个小时。杨浦文化馆以养生做文章,请来市级非遗传习基地荣庆堂中医门诊部医生为老人做秋季养生讲座。金山以8分钟原创微电影关爱银发一族。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爱看夕阳美》讲述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

图说:敦煌讲解 徐汇艺术馆供图

最美还是夕阳红

比起收到“文化大礼包”,“老小孩”也爱“我的节日,我做主”。

为献礼重阳,明天,2018“青龙流觞”文艺盛典暨第六届白鹤沪剧节闭幕演出将在青浦白鹤镇文体中心的露天广场上演。这场当地群文盛宴除了邀请知名沪剧演员钱思剑、吉燕萍,滑稽明星顾竹君、陈健等参加之外,银发“民星”登台亮相备受期待。白鹤镇素有“沪剧之镇”美誉,而由阿姨、爷叔组成的鹤音演唱队,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沪剧特色群文团队。这次,他们上演的沪剧小戏《回家》,曾摘得“上海之春”群文创作比赛大奖。他们与鹤韵舞蹈队合作的歌舞作品《上善青浦》则是最新创作的新作品,抒发恋恋乡情。

图说:《上善青浦》鹤韵舞蹈队供图

今明正在上图第二展厅举办的“燃点——上海美术学院老教授作品展”,带来包含国画、油画和雕塑等形式的200件作品,融合中西之长,展现海派特色。陈家泠、张培础、黄阿忠等26位画家用画笔描绘金色年华。退休后的他们的艺术激情依旧在燃烧,创作不断。更难能可贵的是,老艺术家在延续成熟风格的同时,仍在突破自我,思考着山水画的当代诠释以及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乐梦融)

记者手记:每一天都是重阳节

今天是我们身边“老小孩”的“儿童节”。说实在的,我挺羡慕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他们已把每一天都过成了快乐的“儿童节”。他们是如火如荼群文活动的主力军,他们热衷于在艺术世界里“放飞自我”。

看着在颛桥剪纸文化公园里急着买糕、忙着拍照,又喜气洋洋的他们,我突然联想到上个月采访闵行广场舞大妈的经历。年过六旬的她们为了练好广场舞,有的“旅游时间同步小姐妹”,有的“只有下雨天不出来,大年三十也要跳”,还有的“抛夫弃女”。但是,她们的眼神始终亮亮的,嘴角扬着幸福的笑,声音愉快而轻盈。那可是“大姑娘”的状态。

而在剧场里,“老小孩”是公益票最积极的购买者。他们会自备干粮、提前出击。工作人员心疼他们的身体,他们却兴致不减。

这群快乐的银发一族还爱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打卡”。“艺兴大发”时会办个朗诵沙龙、开个江南丝竹音乐会、走个旗袍秀……他们还爱在朋友圈里频频以“艺”会友。

他们,不就是上海公共文化养成的“文艺老年”么?(肖茜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