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四强仅剩中国一支亚洲球队 亚洲女排整体实力下滑

10月16日,中国队球员朱婷(上)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北京时间10月16日,女排世锦赛迎来四强争夺战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3比1战胜荷兰队,以H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四强,半决赛的对手是意大利队。此前,塞尔维亚队以3比1击败意大利队,半决赛将对阵荷兰队。

纵观四强名额,仅有中国队一支亚洲球队,其余3支均为欧洲劲旅。亚洲女排整体水平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排球于1905年被引入亚洲,1913年第一次成为了国际赛事(远东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自此,亚洲便在世界女子排坛占据了一席之地。20世纪60年代,日本女排刮起了“东洋魔女”的旋风,从1962年女排世锦赛开始,先后斩获了3个世锦赛冠军、1个世界杯冠军、2个奥运会冠军,被国际排联评为20世纪最佳女子排球队。

20世纪80年代,日本女排实力下滑,而中国女排以一波“五连冠”成功接棒。进入21世纪,除了中国女排继续保持了强劲实力,日本女排、泰国女排、韩国女排也是亚洲女排的佼佼者。韩国女排在近5届奥运会上两获第5名,获得一次第4名。日本女排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铜牌,虽与巅峰时期仍有差距,但呈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本届女排世锦赛,亚洲共有5支球队参赛,分别是中国队,日本队,韩国队,泰国队,哈萨克斯坦队。从世界排名来看,中国队位居第一,日本队位居第6名,韩国队位列第10名,泰国队位列第16名,哈萨克斯坦队实力稍逊,位列第21名。

5支球队在第一阶段分列4个小组,5轮比赛过后,中国女排、日本女排轻松晋级第二阶段;泰国女排在两名主力受伤的情况下表现顽强,与强敌美国队、俄罗斯队缠斗至决胜局,最终以3胜2负晋级第二阶段;哈萨克斯坦队5战皆负,早早出局也在情理之中;而韩国队仅1胜4负无缘第二轮则在球迷的意料之外。

到了第二阶段,阵容不齐的泰国队在与中国队、意大利队、保加利亚队、土耳其队的交锋中败下阵来,无缘第三阶段。而中国队和日本队则杀入了六强。然而,在四强争夺战中,日本队先以0比3不敌塞尔维亚队,随后又以2比3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半决赛。

赛后,日本女排主教练中田久美一度哽咽。谈到失利原因时,中田久美表示:“我们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太大了,大到一言难尽。比如当对方只有一人拦网的时候,我们仍然下不了球,应该说我们每个球员实力都有差距。”

在六强名单出炉时,日本女排曾畅想获得一枚奖牌。然而,两大欧洲劲旅彻底击碎了这一美梦。在比赛中,日本女排快速多变的战术和顽强的防守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关键时刻,意大利队接应埃格努一锤定音的超强实力让日本队徒唤奈何。反观日本队则缺乏强攻的实力。不得不说,日本女排引领的快速多变打法遇到了瓶颈。

北京体育大学排球教研室教授古松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女子排坛,高效、快速和简洁的技战术成为主流,这也让身体和力量均有先天优势的欧洲球队更容易脱颖而出。”

本次世锦赛,泰国女排平均身高为176.2厘米,日本女排的平均身高为176.5厘米,分别位列倒数一二位。韩国队的平均身高也只有178.5厘米,与欧洲强队相差较大。而六强中的中国队(平均身高187.2厘米)、荷兰队、美国队、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的身高则排在前6名。显然,在高大化占据主流的女子排坛,除中国女排外,其他亚洲球队受身高、新老交替等因素所限,整体实力有所下滑。(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袁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