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密室玩得过瘾还能求婚

▲密室老玩家江军,在重庆50多家密室逃脱中,玩通关90%,参与过8家游戏环节策划设计。

▲密室入口

▲玩家通过线索解开方向锁(左)和密码锁才能得到下一步指令

▲玩家使用的道具弓箭

▲玩家合力触摸水晶球打开胜利之门

▲道具里隐藏着许多逃出密室的解锁密令,一环扣一环,不能有错误。

密室模拟生活环境逼真

全身黑衣、惨白鬼脸的魔王,看起来有两米高,举着黑锤追打我。转不得身,转身就撞到柜子角。锤子是拳击手套那种硬海绵,打起来还是痛,我催着队友赶紧解密,我们逃出密室才能摆脱锤击……

江军看着我们挨打,在一边笑。这是他参与设计的一个密室逃脱游戏,魔王是工作人员(即NPC——非玩家控制角色)扮演的,他甚至知道NPC的下一个动作是抄起床上的枕头,挡住我们的箭。

重庆有50多家密室逃脱,江军玩通关90%,参与过20多家开放前内测,参与过8家游戏环节策划设计。他不是老板,他是重庆市高速路执法部门的一名执法队员,曾经是渝州监狱一名狱警。

折磨

进密室前我抽到一张符,内容是在某些关键时刻我必须出示它,吸引魔王追打我,保护队友完成其他工作。于是,两小时里,我扮演的老母亲角色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时间都在被暴揍。

我们玩的是“耍客”,一个恐怖系列主题的第五场,故事有连贯性,独玩某场也行。所有密室逃脱都离不开三个要素:封闭空间——解密——逃脱。

这个系列江军全程参与策划设计,难度设计普遍在60分钟到90分钟,每场约10个关卡。我们在他忍无可忍地多次提示甚至直接跳关后,还是用了两个小时才勉强通关。

我抱怨NPC揍人很痛。江军说:你是没见识过更资深的虐:击打需要一定力度,不至于受伤,但一定要有痛感,才能在幽暗密室中制造紧迫感,才好玩,否则你们慢悠悠5个小时都通不了关;一组玩家超过10个人,NPC也会增加人数,有些场景还有把你装进麻袋抬走,按在地上锤击、铁链捆绑等更多折磨。

设计理念就是折磨人吗?江军非常肯定:是的,全方位折磨。一套密室有多重关卡,从图形、色彩、记忆、知识储备、逻辑、操作、团队合作等各个方面对玩家进行精神和身体折磨,完成一关,才能触发开启下一关。

玩游戏本身就是烧脑的活儿,每一个物件可能都是有用的东西。比如镜子,可能是反射激光,投影到某个角度,才会出现提示;比如电筒,要切到紫光效果才能看到墙角的隐形标记;比如抽屉和床底,永远有意想不到的东西;比如按钮,是惊喜还是惊吓,只有按下去才知道……

设计游戏更是个烧脑的活儿,耍客的老板跟江军对搓方案的那个月,下班时间,随时随地,两人都争、吵、拉锯、妥协,有时候又击掌。比如一个通道方案,江军想要做成小型立体迷宫,对方想要类似“哈尔的移动城堡”,吵到互相拍了桌子,僵持的结果是:地形不同意,两种都不行。

江军很喜欢自己参与设计的另一个密室,灵感来源于谍战电影《风声》,整个密室和故事线设计成民国谍战风,服装化妆道具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布景都是电影效果。

会不会有严刑拷打?“呃……有轻虐吧,重了玩家要遭‘费痧皮’(恼怒)。”

江军特别喜欢《风声》里王志文的角色,特务处长,要审讯拷问,找出内鬼。为了去培训NPC的台词眼神,他自己要对着手机先练,“神叨叨的,很怕人看到,都是晚上趁家里人睡了悄悄练……”

老司机也怕

“我也很怕!几乎每个NPC出现的瞬间我都被吓一大跳,灯光一灭,我就赶紧躲到墙角……”玩了7年多的资深玩家江军,现在是越玩越怕,老司机往往更胆小,人吓人,吓死人。

吓得最惨一次,在一个幽深通道里,尽头是一扇窗,光线暗到手掌要凑近鼻子才辨得出形状。江军推开那扇窗,猝不及防一张人脸直接贴到他脸上,鼻子撞到鼻子,额头压着额头……然后对方后仰两秒,江军隐约看到一张女人的脸。他一动不动,回不过神,出不了气。

2011年,真人实景密室游戏刚进重庆,江军是第一代玩家。那时还是单间屋子,谜题也简单,根据线索找一把钥匙,不惊悚,小学生也能完成。7年后,重庆的密室已经进阶全国第二梯队,玩家的排法是:顶尖的就一个城市——北京,一个密室主题可以达到两栋楼的规模,非常复杂;第二线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重庆尤其以恐怖主题全国领先。

领先到什么程度?江军说,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长沙和成都两拨玩家,组队来重庆,专门挑高难度的恐怖主题通关,玩足7天过瘾。

主题很多,科幻、军工、罪案、仙侠、穿越、中世纪、丛林……市面上大约有300多个,江军玩过90%以上,大部分设计通关为1小时的,他平均用时20分钟。很多朋友觉得跟他组队没意思,自己没有参与感,基本上沦为翻道具搬道具的……

密室游戏的死穴有两个:不能剧透;通关就不会玩下一次了。所以要求设计者要不断升级,重庆的密室已经升级到4.5版。江军解释说,就是有更多真人实景的表演,对NPC要求更高。比如谍战主题的NPC,会有眼神、肢体、台词等各种要求,会跟玩家有对话,有心理战。将来,在极强的逻辑设置里,玩家也许还会跟NPC角色互换……

更多的戏

高速路是一个开放的场景,没有尽头,无限可能,这是江军的日常工作,与密室完全相反。但任何一种称得上“热爱”的东西,总会潜伏在生活各个角落,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地滋养或者改变人。

江军的妻子小璇,是个学刑侦的妹子,“你懂的,总会有忍不住好奇心的时候,想查看他的手机……”江军大多数时候手机是要设置开锁密码的,有时候又没有,小璇就要判断,这种时候,是不是故意想让她看到一些东西?到底是些什么东西?故意让她看到的目的是什么?

密室游戏不仅需要推理,也需要在某些环节设置干扰,“史密斯夫妇”日常版,是江军的小乐趣。

小璇爱喝奶茶,每次出门必喝。这一天,江军问:喝什么口味?小璇说:不喝。通常的对话,接下去应该是:为什么?江军不,他自己猜,他习惯性地在大脑里推理一遍:是身体不舒服,出门前是否有任何细节流露?还是在生闷气?我刚才说错什么话了?又或者是她有心事?

一直琢磨到他有倾向性的答案了,他再向小璇求证。

两人刚刚牵手的阶段,江军拉小璇去玩密室,其中一个环节,需要团队里一个男士和一个女士亲吻,并被拍照。江军心想,那就趁机亲一下,趁机让两人关系进入下一步。“就是飞快的一秒,拍了照,他就赶紧进入下一关解密去了……”小璇至今认为两个人之间的初吻,江军相当不走心。

但他设计别人的求婚很走心。同事也是密室玩家,女生尤其喜欢,同事找江军策划,“要一个终生难忘的求婚现场”。

女生毫不知情的那一天,一群人组队,玩的是战争主题。前20分钟,江军带着大家,各种通关,一路顺利。突然在幽暗处,跳出一个工作人员,悄悄拉住江军说:慢一点,后面还没准备好,游戏是按一小时设计的,20分钟你就要通关了……尴尬出现在最后一关,江军只好带着大家磨蹭半小时,还要故意干扰眼看就要解密的队友……

终于到了“终生难忘”的一幕:当众人通过狭窄通道,抵达一个开阔的、像阅兵一样的大厅,鲜花、气球、彩带以及几十个真人,一起涌上来。男生单膝跪地求婚,女生热泪盈眶……

江军在一旁笑,解锁了密室逃脱的另一种乐趣。(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刘春燕 黄艳春/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