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领跑全国! 为什么贵州经济发展可以逆袭重庆和广东?

在过去的几年里,重庆和广东一个是全国的GDP增速冠军,常年保持双位数的经济增长,另一个是蝉联十几年的GDP总量第一,经济规模遥遥领先,但要是问在最近两年哪个省份的经济发展最惹人关注,那么广东和重庆都没有如今的贵州风头盛。不仅在2018的上半年获得了GDP增速第一的成绩,而且在新经济新业态方面也颇有建树,以贵阳西南山城之躯成为了全国的大数据中心,可以说是西部经济转型的先行者。那为什么远在西部的贵州经济发展速度可以逆袭重庆和广东呢?

贵州的经济增速全国领跑

基建饱和度低

重庆和广东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基建投资的帮忙,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试点,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最早,投资最大,效率也最高,作为全国的经济试点和探路先锋,广东的经济发展颇有一鼓作气的感觉,说是被外资堆起来的也不为过。而且不单当时的广东有资金来源,而且还有好的投资项目,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补齐,大量的城市配套需要跟进,随着广东外资工厂一同成长的还有高速公路、电网、城市管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这些稳定盈利又辐射面广的基础产业推动了广东GDP的快速跃升。

广东的经济崛起占了先机

之后崛起的重庆也是如此,不过由于西部开发时国内资金已经相当充沛,重庆的外资占比并不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扶持,不过起到的经济效果是一样的。重庆也经历的基建补齐,经济狂奔的十年,直到城区面积扩大了半数有余,核心区的道路桥梁全线贯通,GDP增速才开始缓步下降,让位于基础更低,效益更大的贵州。根据2018年公布的数据,贵州的全年基础建设投资超过1650亿元,比GDP总量远远超过自己的广东还要高出将近500亿,贵州的投资力度可见一斑。

如今的贵州到处都在大兴土木

通信网络化

造成我国经济版图东高西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沿海地区平原多、交通便利,加上沿海物流方便,容易出口创汇。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向上升级,国民经济构成中的外贸占比在不断下降,内需消费逐渐占据了主流。所以曾经的物流贸易方向由沿海出口变成了内部疏散,这样一来沿海地区的物流优势就被削弱不少,更关键的是西部山多林密,交通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通信技术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信息交互不再依托陆地的实体交通,小小一根光缆就能包括数以千万的信息,崎岖的环境不再是阻碍城市发展的核心壁垒,贵阳的大数据中心也是因此而来。

地处西部却掌握先机

现代经济发展中,地理位置的优势正在逐渐衰减,人才优势迅速膨胀,山区城市也可以凭借技术和创新弯道超车,毕竟开放的是思想而不是形式。

欢迎点击关注,更多精彩内容和你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