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西兰华人画家漫谈中华文化活动收获圆满成功

【环球网报道 特约记者 景曦】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社报道,2018年10月13日,新西兰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郭志明老师主讲的“中国画艺术思维与灵感 ”主题讲座在奥克兰市图书馆成功举办,这标志着持续九个月的2018新西兰中华文化沙龙“名家漫谈”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作为奥克兰市议会支持的新西兰多元文化重磅活动之一,旅新中国艺术家漫谈中华文化与当代美术研究系列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引发观众强烈反响。知名华裔美术家徐捷、大朝、苏斌、郭志明先后主题演讲。

新西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徐捷擅长画马,2018年6月9日以“古今画马谈”为观众了讲解了以马为素材的美术作品四十余幅。从古人呆萌圆润的马造型,到现代中西结合没骨写实。额顶披霜,四蹄踏雪,唐肥燕瘦,骏马竞瑞。将多年苦心钻研的大量心得与现场观众无偿分享,带大家一同感悟大师之作的精妙之处。

新西兰中国画研究会会长、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学院副院长大朝在新西兰生活近十年期间一直为中新艺术交流不懈努力,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梳理出中西绘画艺术的区别,各自的特点。得出一个结论:中西绘画艺术只有在求同存异中实现交流。当中西文化艺术相互了解、相互理解之时,两种文化艺术的交融,交汇就是必然的趋势。2018年7月14日演讲“薀涵在中国画中的中国特色文化”,回顾了新西兰中国画研究会取得的艺术成就和影响,提出中国画家在海外应该滿怀信心地去普及和推广中国画艺术。

下APP,领双11红包

新西兰中国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新西兰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苏斌主张欣赏美术作品要懂画中寓意,绘画要以趋吉避凶为指导原则,情感真挚的创作。2018年8月11日主讲“家居办公挂画宜忌”。通过梳理唐宋元明清与近代国画的发展脉络,欧洲文艺复兴与当代绘画的发展脉络,对比解析中外名画,科学分析中国风水理论指导美术创作的案例。强调阴阳立意与绘画构图的主次分明,开合有度的技巧,分享实践运用风水学理论在山水画起伏飞动的画面中造境“龙脉”的律动。

新西兰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新西兰华人文化艺术中心终身荣誉主席郭志明认为思维凝结在科学上,凝结在艺术上。艺术创作是灵感的召唤,灵感是思维的娇子。2018年10月13日主讲“中国画艺术思维与灵感”。呼吁我们要改变以前陈旧的思维方式。提高自已的分析能力,我们要敢于探索,敢于怀疑,敢于创造的精神。就要以中华文化特有的民族精神主题思维的提高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主题思维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要让民族精神思维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只有在纯朴的民族精神养料滋润下,我们特有的中华文化和民族艺术才能更健康地成长,民族艺术灵感才能有生命力。 由此所产生的艺术成果在与世界文化相融合的时候,才能以我们充满民族精神的艺术价值和感染力,在世界文化的更广阔的天地里自由驰骋。

新西兰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苏斌与学生一起探讨中国书画艺术

讲座结束后新西兰中华新闻社记者采访了几位主讲人。苏斌说:“中国画是祖先传下来的笔墨艺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在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国际艺术领域地位并不突出。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是全世界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憧憬和意愿,文化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中国文化不仅蕴涵在海外华人的精神里,也应该融入世界各个文明思想之中。参加这次沙龙观众的热烈反响说明中国画魅力所在,能通过弘扬中国画艺术促进西方社会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尽绵薄之力,真的很开心。”

郭志明说2018年的名家漫谈当代美术研究沙龙贯穿中国画研究主题,是新西兰美术史上的一次创举,意义深远。我们几位老师这些年一直都在默默的弘扬中华文化,前两天我刚与苏斌老师一起应邀在当地学校新西兰中文周宣传中华文化。其实我不仅教学生们绘画,还传授中国的书法、剪纸、还有我独创的指墨画艺术。许多慕名而来爱好者收藏我的作品,还有洋人拜师学艺。当地电视台报纸和国内媒体都报道过我们的事迹。我们华侨有信心今后继续为弘扬中华文化砥砺奋进”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