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识势2019年战略性技术清单」协作式自主设备(1)

《金卡生活》杂志

中国银联 主管主办

理论研究 实务探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原创 发布者 |Gartner解读 |王孔平插图 |蔡鸿君

原文翻译来源 |云头条

2018年10月14日至18日期间,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高德纳)的分析师在Gartner Symposium/ITxpo 2018大会探讨了在2019年企业与组织需要探索的十大战略技术趋势(Gartner 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2019)。这些趋势包括:自主设备、增强分析、人工智能驱动的开发、数字孪生、赋权的“边缘”、沉浸式体验、区块链、智能空间、数字道德和隐私、量子计算。

为此,《金卡生活》杂志逐一解读,对于金融科技企业而言,不妨对照2019年战略性技术趋势清单思忖,自身探囊取物几何?

(协作式)自主设备

Autonomous Things

【Gartner原文】机器人、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等自主设备使用AI来自动执行由人类执行的功能。其自动化超越了刚性编程模型提供的自动化,利用AI提供与周围环境和人们更自然地交互的高级行为。

【解读】先说智能扫地机器人。基于机身为自动化可移动装置,配合机身设定的控制路径,智能扫地机器人根据感应垃圾种类,垃圾的数量,微电脑决定了沿边、集中、随机、直线、螺旋形、交叉等清扫方式,并辅以边刷、中央主刷、抹布等方式,选择时机,自动出击,达到拟人化的清洁效果。笔者一位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同事,则津津乐道智能扫地机器人电量过低,可以自动跑到墙角去充电。这是因为主机机身和充电座之间相互发出鲸鱼、海豚和蝙蝠的仿生超声波信号,产生双向感应,智能扫地机器人可以快速、准确地奔向充电座,实现高效充电。

再说自动驾驶汽车。2017年7月5日上午,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乘坐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前往“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Gartner分析,2017年只有1%的新车具有自动驾驶功能,到2021年提升到10%。换言之,李彦宏当年乘坐了在全球稀有的1%的具备四级水平(意味着自主驾驶)技术的汽车。其实百度自动驾驶汽车早在2015年就已在北京的五环进行过测试。驾校不再培训开车,而是教你如何坐车。自动驾驶汽车应该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乘坐者应当遵守未来某个乘车规范化条例。基于对AI的向往,这也成为笔者坚持不去考驾驶证的动力。

最后说说自主设备之间的人机交互。当李彦宏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到达目的地,智能扫地机器人感应到汽车里面的灰尘,在李彦宏走出汽车后,自动出击,并采取“抹布清扫”方式,以免车内遭受“二次污染”。这是自主设备人机交互的直观理解。

人机不交互的反例发生在奥地利一名叫Hackl的家庭,2013年11月的一天,这家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受够了家庭琐事,而选择自焚。机器人在打扫Hackl一家人早餐遗落的残渣之后,关闭开关“休息”。一俟这家人离开机器人自行启动,爬上炉子,活活将自己“烧死”,浓烟毁坏的房子使得Hackl一家有家不能归。

当然,人机交互使得独立的智能的自主设备,转变成协作式自主设备。由此,Gartner得出预见性的判断:随着自主设备数量激增,由独立的设备转变成一大堆协作式设备,无论独立于人,还是依赖人的输入,多个自主设备可以实现协同工作。如同李彦宏自动驾驶汽车里面的智能扫地机器人的“自动”反应一样。又如Gartner举到的例子,无人机查勘一大片农田之后,发现农作物已经成熟,它“自动”派遣一台自主智能收割机到田间地头去。

AI让人类生活变得无限美好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