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绿色娘子军”的绿色奇迹

资料图:“绿色娘子军”

中新社海南昌江11月4日电 题:海南“绿色娘子军”的绿色奇迹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用这句话来形容陶凤交和她带领的“绿色娘子军”,再贴切不过了!

338万株、1.88万余亩、全县36%的海防林,这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的陶凤交和她的渔家姐妹们,无惧日晒雨淋26年,在一片荒芜的沙化海岸上创造的绿色奇迹。

记者近日在紧邻昌化镇的棋子湾看到,海边的木麻黄树成林成片仿若“绿色长城”,为来往的游人遮阴挡沙,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片连绵的流沙。

过去,因缺少海防林,当地常尝台风苦果。1992年,当地林业部门号召种植海防林,一个外地老板承包棋子湾段海防林的建造任务。陶凤交丈夫意外早逝,为养家糊口,也为不让人看到自己思念丈夫时的泪眼,她放弃收入更高的贩鱼生意,加入种树队伍。这一种,竟成了一辈子奋斗的事业。

“1992年开始种海防林时,只有零星的野草,海风吹沙打在脸上,很疼。”“这是在牛羊喝水的地方洗碗洗菜洗衣服。”“这是我们砍野草搭的棚,只遮阴不挡雨”……60岁的陶凤交拿出一沓有些发黄的老照片,一张一张翻给记者看,当年种树的艰难场景一目了然。

照片上看不到的是,陶凤交和姐妹们早上五点出门,晚上七点才收工,先去几公里外育苗取苗,再挑到海滩种植。“肩上挑着担子,太阳照在白沙上,沙子直烫脚,不少人嫌累坚持不了。”陶凤交说,“娘子军”少时几人,多时几十人,都很苦很累,但最让人心疼的是,树的成活率低,种下去很快就被风沙打死。

三年过后,成活的树木寥寥无几,承包造林的老板无奈退出。但在陶凤交、文英娥、钟应尾、文敬春等“娘子军”的心中,不服输、不甘心,“认定了种树这件事,这就是我们的梦想,一定要做成功,不成功,心里过不去!”

“后来海南林业专家指导我们先种野菠萝固沙,再种木麻黄。”陶凤交指着一张老照片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有了海南林业机构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娘子军”探索出了在成排的野菠萝中间种木麻黄,成活率增至80%以上,信心更足了。

但是,种树的辛苦一如既往。“爬上两三层楼高的木麻黄树上摘树籽回来育苗。为育苗,一天挑两三百担水,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几乎没穿过干衣服。”“姐妹们带着稀饭和炒咸菜来种树,蚂蚁会来偷吃,太阳晒后的稀饭还变质发酸。”

陶凤交的干劲,有时连姐妹们也有“埋怨”。“下雨天大家都在家休息,陶姐挨家挨户敲门叫大家去种树,为什么不等雨停呢?”54岁的钟应尾如今说起当年的“怨言”一脸带笑,其实当时她也明白陶凤交说的道理,“流沙上哪来的水?种树完全靠天气,下雨天种成活率高!”

艰辛的大规模种树大约持续到2009年,2010年至今,陶凤交和姐妹们主要是看护和补种,“虽然现在有政府的护林员,但我们还有4名姐妹坚持轮流巡林,没有工资。”

“我婆婆文英娥今年78岁了,她直到2016年还在巡林。”46岁的陈开秋也是“娘子军”的一员,如今接过婆婆巡林的班,“老人交代我一定要把海防林看护好!”

“这些两三层楼高的海防林和20多年的奋斗经历,是别人拿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勤劳奋斗成就了造福一方的事业,留下了健康的身体和丰厚的精神财富,让陶凤交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