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不了情 | 在四川 做有情怀的港式茶餐厅

在川港友情的背后,是两地人们逐渐热络的往来与合作。茶餐厅,是香港饮食文化的代名词,它展现的也是最典型的香港市井文化。8年前,从香港来川创业的潘正耀与搭档一起开下了他们第一家港式茶餐厅,如今已有6家分店散落在成都各大区域,成了大家生活中的街坊邻里。

潘正耀之所以把茶餐厅开到成都,不仅只是想让最地道的港式口味进入四川市场,他们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让茶餐厅的文化也能融入四川。“茶餐厅就是说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靠近,把感情沉淀了之后,大家不是变成顾客和商家的关系,是一个左邻右里的关系。”让顾客成为左邻右里,就如同我们常在港剧中看到的画面一样,进门只需点头招呼,一声“照旧”,伙计不用细问已经去厨房准备这份“照旧”见证了彼此的人生轨迹。 茶餐厅的饮食文化恰好承载了港人在岁月中情感的寄托,也成为内地人印象中的香港。

“我觉得茶餐厅就像四川的苍蝇馆子,店面不一定有多大多整洁,但是顾客还是愿意来光顾。”潘正耀笑着说,“有时候我在这边喝到的奶茶比在香港喝到的还要正宗。”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选材的考究,一定还有其他的原因。他说,是因为刚刚好。

好在水的温度、虑茶的方式都恰如其分;好在他们选择保留了80%最原始的港味烹饪方式,几乎很少为了为了迎合川人喜爱的重口味做出改变;好在他们更乐于保持初衷。

“刚来成都的时候,尤其是晚上,越往南走,灯火越弱,现在整个城市都变得更亮”。点亮城市的,谁能说少得了这群如同潘正耀一样来川创业的港人呢?他们用香港的独特气息为四川包容的市场画上更多不一样的色彩。川港两地之间直线1400公里的距离,因为人与人的往来变得不再宽泛、遥远,也因为人与人让川港的情谊一直将被传承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