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缴满15年社保,养老金是按该地还是户籍地标准领取?你要心中有数!

社保始终是大家共同的关注的话题,是我们生活的基本社会保障,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现在大家对于社保也是非常的重视,这都是为了让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个保障,可能领取到的养老金不多,但是至少能保证自己的吃穿,不至于说到老了连饭也吃不起,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帮自己的孩子减轻一点负担,不然将来两个孩子至少要养四个老人,这样子真的是太累了。

目前有很多人都是离开自己的家乡到外地工作,他们的社保很多也不是在户籍所在地缴纳的,有的人可能就会有疑问了,在外地缴满15年社保,养老金是按该地还是户籍地标准领取?你要心中有数!

按道理来说,你在哪里退休,就是按那个地方的标准领取,举个例子,你是北京人,但是你到了石家庄工作,并且在石家庄缴纳了15年的社保,最后又在石家庄退的休,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按石家庄的标准领取养老金,当然也可以选择按北京的标准领取;不过如果你是在北京退休,那就是按北京的标准,不可以选择按石家庄的标准了。

不过,这也是有条件的,并不是说你在石家庄缴满15年社保,就一定能按照石家庄的标准领取。如果你是石家庄本地人,那你就是在户籍地退休,完全能够按照石家庄的标准,但是如果你不是石家庄户籍,在石家庄参保的,那就要看你最后缴满10年的地方在哪里了,如果最后缴满10年的地方是石家庄,那在石家庄就可以成为你退休地的候选之一。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选择是要回老家去办理退休,还是直接在石家庄办理退休,一般建议是哪里的待遇好就去哪里,具体就是看该地的社平工资,因为养老金的多少和社平工资相关,社平工资越高,养老金就越高。但是如果你退休前,除了户籍所在地,其他地方均没有缴满10年的社保,那只有回户籍地办理退休这一种选择了。

在此提醒大家异地退休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

第一点,你需要将社保先进行转移,如果你有在多地参保,那你在办理退休之前,要记得把其他地方的参保关系转到你想要退休的地方,例如你在北京参保,又在石家庄参保,那么你最后选择的退休地是石家庄,就需要把在北京的社保关系转到石家庄。

第二点,医保异地安置,假设你是在石家庄退休的,但是你不打算在石家庄定居,想回到北京,那你的医保关系就要记得异地安置到北京,这样子就会比较方便,才能够在之后享受到医保报销的福利。

第三点,档案调转,如果你有视同缴费年限的话,就需要吧人事档案调到退休地,不然有的待遇是享受不到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就要参考退休地的标准进行,大家在办理退休前要先了解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